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寮兩機組將停機 台電︰無供電壓力

六輕麥寮電廠三部供電給台電的發電機組,下月起陸續歲修。
(記者林國賢攝)

六輕麥寮電廠三部供電給台電的發電機組,下月起陸續歲修。 (記者林國賢攝)

2017/10/31 06:00

天氣涼 通霄、大林新機組可供電

〔記者黃佩君、林國賢、陳燦坤/綜合報導〕因燃煤額度提前用完,台塑麥寮電廠兩部機組將分別於十一月一日及十三日停機,減少一.二GW電力;台電昨表示,雖然預估十一月備轉率將因此降至五%到六%,但天氣涼爽,加上有通霄、大林等電廠新機組供電,未來應無供電壓力。

麥寮電廠自兩年前就遭到雲林縣環保局大砍用煤額度,三部機組中,有兩部被限縮使用量約兩成左右,今年因全台用電吃緊,三部機組都沒有安排歲修,燃煤額度提前用完,麥電必須暫停運轉不售電,等於違反購電合約。

因兩年前雲林縣政府下令減少二十七%生煤用量,麥電兩機組被限縮生煤用量約兩成左右,加上今年夏季供電負載較大、因應八一五停電緊急供電未歲修等,麥寮電廠燃煤額度提前用完,必須暫停運轉不售電,等於違反購電合約,也恐衝擊供電。

台電表示,雖然麥電兩機組停機,備轉率將降至五%至六%間,從供電吃緊的黃燈轉為警戒的橘燈,但因通霄新一號機與大林七號機等電廠仍有新機組在試俥,可隨時因應。

至於麥電停煤後無法繼續售電,將違反與台電合約,台電將可向麥電求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表示,民營電廠與台電的供電合約都是早期簽訂,可能未臻周詳,中間也許仍有空間可調整。據瞭解,電業法已設有調解機制,未來雙方可在平台上進行調解處理,雙方仍有溝通空間。

無法售電違約 台電︰有溝通空間

對於麥電將陸續停機「歲修」,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坦言,雲林縣府核減電廠燃煤量,公司救濟未果、只能接受,電廠歲修並不會影響六輕廠區正常運作,短期停工對員工影響不大,但停工過久,員工就業將受到影響。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台塑須提出具體降低污染排放計畫,如使用乾淨燃料等,相關政策才有討論空間。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麥寮電廠下月一日起M01歲修,一日晚間開始停機,二日停止供電給台電;另M02下月中旬歲修,M04明年一月也可能歲修,這三部機組總發電量約佔全國電力供應五%至七%,但六輕另有十餘部汽電共生機組,仍可提供六輕本身使用以外之多餘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