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殖池種電可降溫 文蛤長得好

農委會模擬試驗文蛤池種電,顯示如有三十%到五十%的部分遮蔽,可以降水溫讓文蛤長得更好。圖為今年台西文蛤暴斃嚴重,收成量剩不到一成。(資料照)

農委會模擬試驗文蛤池種電,顯示如有三十%到五十%的部分遮蔽,可以降水溫讓文蛤長得更好。圖為今年台西文蛤暴斃嚴重,收成量剩不到一成。(資料照)

2017/11/0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繼農地種電後,農委會下一波規劃全國四萬多公頃養殖魚塭及八千多公頃畜牧用地也將推廣光電,尤其近年死亡率大增、六千多公頃的文蛤養殖池,將成綠電優先推行對象。

農委會模擬太陽能板遮蔽見成效

但首先面對外界質疑太陽能光電板設施會衝擊養殖環境、憂心目前大量暴斃的文蛤浩劫會更惡化;而農委會近日進行文蛤池簡易模擬試驗,結果顯示如有三十%到五十%的部分遮蔽,反而能降溫讓文蛤長得更好,讓養殖池種電出現「一道曙光」。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模擬試驗是在十幾平方公尺的水泥池,在相同培藻條件下,以模擬太陽光電板的架高蘭花網進行不同遮蔽率試驗。結果發現,在死亡率看不出明顯差異的前提下,遮蔽率三十%的池內,下午一點水溫可降兩至三度,文蛤成長效率比完全未遮蔽來得好。遮蔽如增達五十%,也和未遮蔽相當,不會影響文蛤成長。

外界也擔心遮蔽會減少池中藻類、減少文蛤食物來源。但模擬試驗發現,傳統飼養方式的餌料,其實超過文蛤需求,遮光後雖減少食源,但因有助降溫,文蛤成長效率仍較好。

明年初正式在台西魚塭佈設試驗

水試所指出,更正式的文蛤光電試驗現正申請建照中,預定明年初進行。在雲林台西提供兩公頃魚塭,由光電業者佈設真正的太陽能光電板。

預計分為完全未遮光、遮光三十%、五十%、七十%及全遮光等不同區塊作比較。另將有魚塭全都遮光七十%,以不同方式看如何更有效培養藻類。

魚塭過去每公頃每年租金約十五萬,面對綠電商機,傳出在可望轉成養殖綠電專區的雲林台西,已喊價三十萬甚或五十萬元。陳君如強調,未來文蛤業者可將地出租架太陽能光電板增加收入,但也須兼顧養殖本業。

農委會目前盤點陸域養殖面積約兩萬八千公頃,前三大養殖物種為虱目魚、文蛤、吳郭魚,主要分布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都位於較強日照區。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說,主要文蛤產區彰化、雲林、嘉義和台南,面積有六千八百多公頃,以目前農地光電設施限制四十%,估計兩千七百公頃可佈建光電設施,裝置容量一千八百MW。農委會預計一年內訂出養殖業結合太陽能的經營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