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頂種電政策轉彎/十年才回收 業者零意願

「全民綠能屋頂」的補助政策改為「政府零補助、家戶零出資」,業者嘆出錢卻要擔風險,誰願意做?(資料照)

「全民綠能屋頂」的補助政策改為「政府零補助、家戶零出資」,業者嘆出錢卻要擔風險,誰願意做?(資料照)

2017/11/09 06:00

出錢卻要承擔風險 誰願意做?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全民綠能屋頂」的補助政策轉彎,業者形容是「從天堂掉到地獄」!原補助政策是發電量每瓩補助四萬元,降到補助硬體設備四成,現又變成政府、民眾都不出錢,透過調高躉購費率來鼓勵業者出錢蓋屋頂型太陽能;多數業者苦笑說:「錢是我們出、風險也是我們承擔,誰願意做?」「至少十年才能回收成本,應該沒人想做民宅屋頂型太陽能的生意吧!」

業者表示,以屋頂型三十坪蓋十瓩、成本約七十萬元試算,南部地區一瓩約可發三.五度電,十瓩是三十五度電,若以經濟部預定明年小規模發電賣給台電躉購費率為每度電五.八元計算,也就是說每日賣給台電約二○三元,就算天天出太陽、一年賣電收入約七萬四千元,估計約十年才能回收成本。

業者多小型企業 未回本恐已倒閉

業者指出,台灣太陽能下游廠商多是中小型企業,不可能有能力「墊」出這麼多的建置成本,然後再等十年才回收;況且依十一月一日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的躉購電價草案,發電量不到二十瓩的屋頂型太陽光電費率降幅高達十一.七七%,今年以每度電六元以上來購買、明年就只剩五元多;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每一年都是持續調降,業務展望看來是「風險高、成本增」,試問誰敢做民宅屋頂型太陽能的生意?

業者認為,民宅屋頂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應該是政府鼓勵民眾出資搭建的,不該變成業者出資,一戶若七十萬元,一百戶就要七千萬元,還要十年才能回收成本,業者恐等不到回本就已倒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