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 川普關切中國人權

美、中領袖川普、習近平(右)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晤談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圖為兩人出席當天在人民大會堂的一場經貿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台下滿是企業領袖。(法新社)

美、中領袖川普、習近平(右)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晤談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圖為兩人出席當天在人民大會堂的一場經貿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台下滿是企業領袖。(法新社)

2017/11/1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九日進行第二天的訪中行程,就美、中貿易逆差、北韓及美中關係未來的問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川普雖直言中國對美國「不均衡且不公平的」貿易順差,但「不怪中國」,針對北韓核彈問題,川普亦敦促習加緊努力、盡快採取行動。

九日上午,北京氣溫約攝氏七度,習近平伉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廣場,以軍禮正式迎接川普及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美、中領袖共同檢閱共軍儀隊,期間施放廿一響禮炮,川普除數度主動與習握手,還頻頻輕拍習的肩膀及背部。

在人民大會堂時,川普除了大加讚揚習近平對他的歡迎儀式令人永遠難忘,也恭喜習近平成功舉行了十九大,稱習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你的人民都以你為榮」,兩人之間有「良好的化學作用」,並感謝習近來在遏止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核彈計畫上之支持,惟川普也強調,「時間就快耗盡,我們必須迅速行動,希望在這個問題上,中國能採取比任何人更快且更有效的行動」。

習近平則指稱,兩國關係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與美方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為雙方乃至全球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提勒森:沒提台灣議題

白宮也公布了國務卿提勒森九日對媒體進行的簡報會內容,會上沒有提到台灣議題。提勒森說,川普向習近平提出了對人權問題的關切,有華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有意在川普返美後釋放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

提勒森在簡報會上表示,中方並未要求川普停止在北韓議題上發表煽動性言語,美中在北韓問題上沒有歧見,雙方都表明不能接受一個擁有核武的北韓。根據白宮的新聞稿,習近平說,他和川普重申了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堅持非擴散機制的立場,雙方會繼續完整並嚴格地執行聯合國的決議案,同時也承諾會透過對話與談判尋求解決方案。

在貿易議題上,川普批評中國對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時,提出技術轉移的要求,這使我們無法與中國公平競爭,美國要公平互惠的貿易。

川普稍後在其對企業領袖發表的八分鐘演說中,亦指責美、中雙邊貿易嚴重失衡,令美國每年付出達三千億美元的代價,但他說,「我不怪中國,畢竟,誰能怪一國為其人民而佔另一國的好處」。川普隨後數落起幾位美國前總統,「我的確真的怪過去的(美國)政府,坐視這樣失控的貿易赤字出現並擴大,我們必須改善它,因為這實在行不通……絕不可繼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