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起薪3萬說》工商團體:願配合調底薪 盼放寬加班彈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提出缺工三對策,盼改善青年低薪與就業問題。圖為大學就業博覽會就業媒合畫面。(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提出缺工三對策,盼改善青年低薪與就業問題。圖為大學就業博覽會就業媒合畫面。(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7/11/1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上市櫃公司起薪三萬以下太低」,工總表示,賴院長的呼籲屬於道德勸說,企業有能力的就儘量做,大家一起來努力;工商協進會指出,願意配合調高底薪,但希望政院放寬每月加班工時,以三個月總量一五○小時為宜;商總則認為,薪資水準由市場決定,若調漲底薪導致企業成本加重,可能造成物價上漲。

工總:中小企業 3萬底薪很困難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大多數上市櫃公司應已達底薪三萬元,即使底薪未達,加上獎金也超過;若未達標,工總也呼籲儘量調整,「上市櫃是比較大型的企業,總是相對有資源可以承擔,不像中小企業,要求底薪三萬元會很困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目前上市櫃公司的底薪若未達三萬元,可能是沒有經驗或者還在試用期的員工,若加上獎金或者試用期滿,大多應已超過三萬元;他說:「每個產業的薪資水準不太一樣,金融業底薪有超過三萬元,傳產也接近三萬元,但只要經營不是太困難,都願意配合進行調整。」

商總:強制調薪 恐帶來物價上漲

林伯豐說,業界釋出善意的同時,也對政府提出三項期待,一是維持基本工資幾年不變;二是休息日加班的費率為兩倍;三是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放寬到五十四小時,並以三個月一五○小時總量管制為原則。他說,底薪一調漲,不是只有新進員工或薪資未達三萬元的員工調漲,而是公司全部員工要一齊調整,這會增加企業成本,因此希望政府在基本工資、加班費及加班工時三方面減輕企業負擔。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認為,薪資水準無法由政府或企業決定,而是市場決定,「目前台灣國民所得是二.四萬美元,若政府能把經濟的餅做大,讓所得來到三萬、甚至四萬美元,勞工的底薪自然跟著水漲船高」。他說,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規定企業底薪,如果強制調薪帶來物價上漲,對經濟是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