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採訪側記》亞太各國拚串聯 台灣勿缺席

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進行大合照,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後排右1)站在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旁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5)站在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右邊,美國總統川普在陳大光後方(後排右5)。(APEC代表團提供)

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進行大合照,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後排右1)站在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旁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5)站在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右邊,美國總統川普在陳大光後方(後排右5)。(APEC代表團提供)

2017/11/12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特稿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峰會昨天於越南峴港閉幕,越南交棒給明年度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今年越南創先例,在APEC體制中開設「APEC領袖與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不僅讓美中俄等國領導人與APEC經濟體領袖全數到齊,再加上非APEC成員的東協成員柬埔寨、寮國與緬甸三國領導人,使APEC格外熱鬧,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也能藉此平台與各國領袖有更多互動。

APEC運作行之有年,又設有各級官員互動機制,是亞太最高級別的經濟合作組織,向來是多國磋商談判的重要場合,這次更不例外。去年APEC進行時因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牽動全球經貿局勢,使APEC蒙上一層去向不明的陰影。

這次情勢則不然,美國在總統川普「美國優先」價值領導下,態度產生一百八十度轉變,注重雙邊貿易與公平原則,遠過於多邊主義價值。而各國雖以自身利益為第一優先,但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劇烈變動的挑戰時,仍盼望藉合作互惠互利,使此次會議過程雖充滿衝突與僵持,但更多的卻是折衝與妥協。

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日本主導的十一個成員國,會前就釋出消息表示希望藉此次APEC達成有效進展。中間雖經過越南首席談判代表退席、加拿大總理缺席TPP領袖會談,以及日本和加拿大談判破裂等波折,但最後各方談判代表重返談判桌,於原協定中納入「包容性」概念,在新架構之下達成基本共識,取得進展。

此外,澳洲及秘魯在峰會期間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地主國越南更是藉此機會邀請智利、加拿大與中國等領導人進行國是訪問,APEC成為亞太國家領袖密切互動的絕佳平台。

至於台灣,因中國阻撓,國家領導人無法親自與會,且僅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連與他國辦理雙邊會談,都是「低調再低調」;台灣的領袖代表與其他經濟體領袖貌似平起平坐、備受禮遇,但畢竟與領袖間直接交流相比,仍隔了一層阻礙。

國際空間受嚴重壓縮的台灣,台灣的領袖代表在與他國領袖互動的「小動作」,不論是對眼、握手或簡單寒暄,都成為國內媒體大作文章的焦點,在在凸顯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無奈。

APEC閉幕之後,東協峰會將緊接著在菲律賓登場,當區域經濟整合加速,世界正在形塑新經濟秩序的同時,相關國家也都積極串聯及結盟,台灣不僅不能妄自菲薄,更要盡全力發揮最大動能,這是台灣永遠不能放棄的生存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