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TPP成形 鄧振中:台灣準備應加速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一個成員國,十一日在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等人主持下,於越南峴港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舉行談判會議,宣布TPP易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此為基礎繼續推動自由貿易。(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一個成員國,十一日在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等人主持下,於越南峴港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舉行談判會議,宣布TPP易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此為基礎繼續推動自由貿易。(美聯社)

2017/11/12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美國退出後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一國成員,在亞太經合會(APEC)最後一天發布共同聲明,宣布納入包容性概念,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並稱取得實質進展。政務委員鄧振中對此說,包容性精神與台灣經濟政策方向吻合,這些成員也希望CPTPP能擴大,並在適當條件下歡迎台灣參加,「台灣準備工作應加速」。

對於CPTPP在APEC期間獲致共識,達成成果,鄧振中昨表示,非常高興看見TPP在日本領導下得到此重大進展,對十一個國家表示恭喜。鄧振中認為,TPP成員們在特別難達到共識的條文上,使用凍結、而非刪除的方式處理,是非常高明的機制。而從這個設計來看,鄧振中也指出,顯示TPP成員仍然對美國重返TPP抱持期望。

11國成員仍盼美國重返TPP

鄧振中分析說,TPP談判多年,擁有完整的結構和不易達成的平衡點,即使完整文本還沒曝光,目前也看得出來,特別設計一個讓新成員加入的機制,亦即CPTPP強調的「包容性」,鄧振中認為這次改名並沒有動搖TPP原先的精神,他也相當讚許歡迎新成員的機制。

鄧振中說,台灣對於任何雙邊或多邊經貿整合的機制,一直有強烈的加入意願,即使美國退出TPP,我方還是相當期待加入。因此台灣也持續調整包括政府透明化等內部政策,希望使台灣更準備好加入工作,這方面的努力也將持續下去。

CPTPP現將進入各國國內程序階段,外電報導指出有成員希望協定最快能於二○一九年開始生效。鄧振中表示,台灣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 ,CPTPP強調「包容性」的精神,更和我們的經濟政策方向完全吻合。

鄧振中說,在此次APEC期間與各經濟體接觸中,CPTPP成員當然希望此合作架構擴大,並將在適當條件下歡迎台灣參加,「台灣的準備工作更要加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