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灣若能加入CPTPP 仍具指標意義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一個成員國,十一日在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等人主持下,於越南峴港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舉行談判會議,宣布TPP易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此為基礎繼續推動自由貿易。(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一個成員國,十一日在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等人主持下,於越南峴港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舉行談判會議,宣布TPP易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此為基礎繼續推動自由貿易。(美聯社)

2017/11/12 06:00

〔記者林菁樺、彭琬馨/台北報導〕APEC峰會期間,美國除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有重大進展,將形成全新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學者表示,該協定少了美國,吸引力雖大不如前,台灣若能加入,仍具指標意義,不過在政治因素干擾下,想加入一樣很困難。

韓國若先加入 台灣壓力會更大

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表示,CPTPP多數條文皆沿用TPP內容,雖然「換湯不換藥」,但形式上來看屬於全新協定,即使少了美國,其他成員國日本、澳洲、馬來西亞、越南等,還是台灣重要的經貿夥伴,台灣欠缺雙邊經貿協定,若能加入CPTPP,對台灣還是具有重大意義,且韓國等競爭對手也相繼加入,「台灣壓力會更大」。

李淳也提到,不論TPP-11或CPTPP,有個重要功能,透過協定的約束力,可加速落實台灣法規與國際接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沒有美國的TPP,缺乏吸引力,因為美國是個大買家,現在剩下的十一國都是賣方,誰來買單?至於台灣有無機會加入?孫明德認為,以當前兩岸狀態來看,「不要抱太大期待,除非兩岸關係改善」;李淳也認為,受到政治干擾,「想加入,一樣很困難」。

兩岸在APEC有接觸 好的開始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則表示,我國領袖代表宋楚瑜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APEC會中握手寒暄,兩岸官員也有接觸,「不管怎樣還是個好的開始」;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表示,我國指派的領袖代表層級「北京還是有影響力」,想要有進一步發展恐怕不容易,明年底結束二○一八選舉後,兩岸間也許會有其他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