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署前資訊組長涉採購弊案》質疑施明德操守 兩任署長曾試探

施明德(右)自98年至105年間,任職移民署資訊組長,去年底轉任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今年1月移民署舉辦十週年署慶,內政部長葉俊榮(左)還頒發感謝狀,親自表揚施明德為「模範移民官」。(照片擷取自臉書移民署粉絲團。)

施明德(右)自98年至105年間,任職移民署資訊組長,去年底轉任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今年1月移民署舉辦十週年署慶,內政部長葉俊榮(左)還頒發感謝狀,親自表揚施明德為「模範移民官」。(照片擷取自臉書移民署粉絲團。)

2017/11/14 06:00

〔記者錢利忠、王冠仁/台北報導〕檢廉追查發現,早在謝立功擔任移民署長時代,每當移民署公告招標有關入出境資訊系統建置及設備更新等標案時,移民署長辦公室、行政院、內政部等機關就會收到檢舉函,指施明德(圖取自臉書移民署粉絲團)所承辦的相關標案涉及圍標與綁標,調查官出身的前後任移民署長謝立功、莫天虎都曾質疑過施的操守,一度指派下屬找人扮成廠商,設局行賄以試探施,諜對諜的程度更勝八點檔劇情。

找人扮廠商 施疑有警覺未上當

據了解,檢廉兩年多前接獲相關情資後,開始對施明德展開偵監,監聽過程中意外發現兩任移民署長設局測試施是否會收賄,但施疑似察覺有異,並未上當。

施明德主導的七件可疑標案,均採最有利標,移民署當時還透過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名單,挑選該領域的專家及學者擔任標案評委;檢方昨一併以證人身分約談相關評委,比對疑點。

移民署昨指出,資訊組負責的業務,主要是入出境相關應用系統的規劃、執行、推動及管理等,其內容包括國人入出境時常使用的自動通關系統、人臉生物辨識與指紋建檔系統等。據了解,施任內經手不少金額頗高的採購案,以移民署一○三年度預算書為例,該年度用於資訊軟硬體設備的歲出預算就高達一億五千萬元。

施經手不少金額頗高的採購案

曾與施明德共事的移民署官員指出,已婚的施明德看來相當老實,平日行事謹慎,很少參加飲宴應酬,工作表現也正常,「實在看不出來是一個會收賄的人!」

一名移民署官員指出,若施經手的採購案出問題,我國國境恐出現安全漏洞,因移民署的業務是掌管國境第一線,若入出境查驗系統或人臉生物辨識系統出現辨識功能不足、橫向系統聯繫缺失,有心人就有可能靠著變裝順利闖關入出境,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