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菇減產價揚 市售25%多是中國貨

6月豪大雨重創中部,彰化縣香菇寮泡水,損失慘重。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6月豪大雨重創中部,彰化縣香菇寮泡水,損失慘重。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7/11/1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香菇因為氣候變遷等因素而逐年減產,相對造成價格上揚而引發中國香菇走私假冒問題惡化;菇農估算,國內乾香菇消費量每年約五千至四千多公噸,估計約四分之一來自國外,尤其是中國,不僅台灣香菇遭假冒而商譽、市場受衝擊,國人消費權益更是受損。

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說,以前產量高峰期,全國每年可產六萬公噸新鮮香菇,但逐年減到目前僅約四萬五千公噸,主因極端氣候、菌種老化及木屑品質不佳等。

台中新社菇農侯文亮說,前兩、三個月,氣溫過高,香菇收成就銳減。業者將香菇菌種混合木屑製成太空包,再賣給菇農,但市面好的相思木木屑越來越少,可能是帶鹽分的漂流木或廢棄板模製作,都影響香菇生長。

量少就帶動價漲,近年新鮮香菇每公斤一百至一百廿元,乾香菇產地價則漲到一千兩百至一千六百五十元,零售價甚至可達兩千至兩千八百元。

每年香菇八成會製成較耐放的乾香菇,而十斤鮮菇只能製成一斤乾香菇,因此每年只能產約三千六百公噸。但國內乾香菇消費量高達五千至四千多公噸,有約一千公噸差距,就多是來自國外,尤其是中國。

中國貨從第三地轉運來台

侯文亮說,新鮮香菇不易存放,因此多是國產。但像花菇,是乾冷氣候造成表皮乾裂,但台灣潮濕不易出現,來自日韓則量少價高,所以市售花菇九成以上是來自中國。

除了走私須查,中國香菇還從第三地變相轉運入台。據世貿協議,台灣每年固定進口兩百八十八公噸香菇,中國香菇不能進口台灣,但會透過第三地轉運,從早期的香港、日本、韓國,到現在的越南。

陳宗明指出,中國香菇產地價每公斤僅約四百元,因越南很少產菇且零關稅,轉運進台灣,成本七百卻可零售賣一千元以上。例如去年越南香菇進口一百八十二公噸,九成以上都來自中國,估算就是五、六千萬的利潤。

協會表示,曾透過政府和民間管道跟各國政府溝通防止中國香菇轉運,但越南是共產國家,溝通遇瓶頸。協會已持續向農委會和外交單位請求協助,預計下個月將再派員前往越南採樣蒐證,希望能找出防止中國香菇變相轉運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