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韓留菇腳 中國菇濕軟有異味

台灣、日韓、中國香菇比較概況表

台灣、日韓、中國香菇比較概況表

2017/11/14 06:00

〔記者黃以敬、林惠琴/台北報導〕有不肖貿易商假借第三國產品名義,以台灣未開放的中國香菇矇混進口騙取價差,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醒,有些中國香菇可能因培育、烘焙方式而有化學成分殘留,恐危害健康,提醒消費者購買乾香菇時,可從外觀、香氣分辨國產與進口香菇,以免受騙。

根據農試所提供的辨識方法,中國香菇包含裂紋花菇、無裂紋光面菇、壓縮扁香菇與香菇絲等四種,菇傘表面呈淺褐色、褐色或深褐色,菌褶色澤較深呈黃褐色至淺褐色,且菇腳均有修剪,所留菇腳很短。此外,菇體香氣淡或有異味,常因保存不良受潮之故,菇體也較濕軟,其中,壓縮扁香菇與香菇絲在中國較常見。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表示,中國有些地方培育香菇採粗放方式,進行生料栽培,無滅菌程序,而是添加藥劑克制雜菌,且北方溫度低、濕度低,需要額外加入抗脫水劑,可能造成相關化學物質殘留,有的利用煤炭烘菇,也會導致二氧化硫殘留,恐有危害健康風險。

至於台灣,呂昀陞指出,天氣適宜栽種香菇,產出香菇質地好,加上滅菌技術、烘焙技術佳,品質、香氣較優,但近年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導致香菇減產,今年較去年量減約四分之一,現正研究設施輔助生產,例如利用水簾設備為菇舍帶來水氣,有利降溫、增加濕度,同時嘗試研發新品種,加入耐高溫與耐低溫性狀,現仍在試驗中。

乾香菇具有獨特香氣,一直為國人所喜愛,但國產數量不符需求,仍須由國外輸入,只是尚未開放中國香菇輸入,農委會將持續配合相關單位加強查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