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照日韓收出國稅? 交長:3個月內提評估報告

各國出國稅收費表

各國出國稅收費表

2017/11/14 06:00

立委建議交部可考慮收取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出入境將收「出國稅」?日本將自二○一九年向出境旅客徵收「出國稅」,一年可望增加一○六億元觀光收入,有立委建議台灣可評估參考收取「出國稅」;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現行收取每人五百元機場服務費已有部分用在觀光產業,承諾三個月內提出是否再加收出國稅的評估報告。

日本後年起每人徵收千圓

立委陳歐珀昨於立院質詢指出,日本為達入境旅客四千萬人次目標,決定開闢新財源,二○一九年起將向出境旅客課出國稅、每次收一千日圓,一年可望增台幣一○六億觀光收入;澳洲每年出國稅也能進帳二一二億;韓國則有六十九億收入,台灣也可考慮收出國稅?

賀陳旦表示,徵收出國稅的目的和需求需做研究,將在三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觀光局統計,目前一年國人出境約一四五八萬人次、來台旅客則有一○六九萬人次出入境,且以逾十%比率在成長。目前機場公司向出境旅客收取每人五百元機場服務費,五成入觀光發展基金,去年繳入基金就有五十八億、佔基金收入九成。

陳歐珀認為,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台灣全球觀光競爭力評為第三十名,停滯不前,反觀日本已從十年前二十五名躍升到第四,韓國也進到第十九名,台灣與其想著如何增加中客數量,不如回歸設法把觀光產值提升。

學者:需考量我旅遊魅力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墀吉表示,不反對收取出國稅,可用於改善環境,但需注意台、日立足點不同,許多外國遊客對日本「死忠」,被收費也要到日本玩,但台灣旅遊有多大魅力?需做更全面評估。

一年出國多次的陳姓民眾表示,外國遊客來台使用觀光及環境資源,收費很正常,但向國人收費則恐說不過去。楊先生則表示,現在出國要付機場服務費,還要多刮一層皮?收費不會影響出國意願,但讓人感受差。

但也有民眾表示,現在國人出國玩比在國內便宜,如果出國稅只收一、兩百元小數目,不影響出遊但能改善國內環境,還可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