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更新高血壓標準 修至130/80

美國更新血壓防治指引,降低高血壓門檻為一三○/八○毫米汞柱(收縮壓一三○毫米汞柱、舒張壓八○毫米汞柱),台灣維持與歐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認定一四○/九○毫米汞柱以上為高血壓。圖為民眾量血壓畫面。(資料照)

美國更新血壓防治指引,降低高血壓門檻為一三○/八○毫米汞柱(收縮壓一三○毫米汞柱、舒張壓八○毫米汞柱),台灣維持與歐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認定一四○/九○毫米汞柱以上為高血壓。圖為民眾量血壓畫面。(資料照)

2017/11/15 06:00

〔編譯劉宜庭、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美國心臟學會(AHA)和美國心臟學院(ACC)十三日在加州安那罕舉行年度學術會議,宣布更新美國血壓防治指引,降低高血壓門檻為一三○/八○毫米汞柱(收縮壓一三○毫米汞柱、舒張壓八○毫米汞柱),正常血壓的定義則維持一二○/八○毫米汞柱以下。

美近半成人 成高血壓患者

美國成年人口原有三分之一(三十二%)罹患高血壓,在新的標準下,高血壓患者將大增約三千一百萬人,變成近半數的四十六%,其中又以四十歲至五十歲為最大宗,估計四十五歲以下男性高血壓人口將增加兩倍、女性則增加一倍。

美國自二○○三年公布血壓防治更新指引以來,高血壓的定義便是一四○/九○毫米汞柱。而一九九三年以來,全球定義高血壓的界線為收縮壓一四○毫米汞柱,但近年來多項研究發現,即便血壓數值低於臨界值,仍有許多患者出現高血壓的併發症。為此,加拿大和澳洲已降低高血壓門檻,歐洲現仍維持收縮壓一四○毫米汞柱的標準,預計明年度也將更新血壓防治指引。

黃燈訊號 不代表必須服藥

新版美國血壓防治指引的主要執筆人惠爾頓(Paul Whelton)指出,一旦血壓升高至一三○/八○毫米汞柱,「引發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已比血壓正常者高出一倍」,但在新的標準下被診斷為高血壓,未必代表必須服藥,「這是黃燈訊號,提醒你必須採取行動降低血壓」。

依美標準 我將增百萬患者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目前國內仍維持與歐洲、世界衛生組織(WHO)一致的標準,普遍認定一四○/九○毫米汞柱以上為高血壓。不過,若罹患腦中風正在服用抗血栓藥物、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血壓控制應該要低於一三○/八○毫米汞柱,其中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甚至更會要求收縮壓要降到一二○毫米汞柱。

目前估計我國高血壓患者約四百三十萬人,若比照美國新標準,可能會再增加三十%左右、約一百二十萬至一百五十萬人。王宗道認為,雖全面下修是更積極的態度,卻也可能引發民眾恐慌,可能暫時維持現狀。

有高血壓 國人約1/3不自知

但王宗道也強調,國人多半沒有量血壓的習慣,粗估約三分之一高血壓患者不自知,提醒要定期量血壓,若是血壓值維持在一三○/八○毫米汞柱以上,就要注意飲食多纖維、少鹽,並避免喝酒、抽菸,注意體重控制與保持運動習慣,若三至六個月後仍不見好轉,則要進一步就醫用藥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