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老秘訣 99歲阿嬤做香包養生

「香包阿嬤」陳施煌梅,90年來送出逾10萬個親手縫製的香包。(記者劉曉欣攝)

「香包阿嬤」陳施煌梅,90年來送出逾10萬個親手縫製的香包。(記者劉曉欣攝)

2017/11/15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高齡九十九歲的陳施煌梅阿嬤從小就愛上針線活,經常跟裁縫店要碎布做香包,而且香包「只送不賣」,九十年來送出超過十萬只香包,彰化福興鄉親都暱稱她為「香包阿嬤」!

6歲學縫紉 9歲撿布做香包

陳施煌梅出身彰化鹿港,五歲學穿針、六歲學縫紉,她說,約九歲時因沒錢買布來做女紅,就跑到裁縫店跟店裡的人要裁剪所剩下的碎布,因為碎布都小小的沒辦法縫衣服,只好拿來縫個香包。當她縫好了第一個香包掛在身上時,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就經常拿自己製作的香包送給親友或姊妹淘。

婚後,陳施煌梅生兒育女、操持家事,工作之餘也會親手幫自己的孩子縫香包,順便多做幾個香包送給親戚的孩子,這些香包造型小巧可愛,從南瓜、肉粽到福袋等,而香包內的香料都是她去中藥行親自配製的傳統香料。

只送不賣 90年送逾10萬香包

陳施煌梅的兒子陳國雄表示,母親做針線的手腳很俐落,年輕時一個小時可以做好幾個香包,到了七、八十歲,一天仍可手工縫製十來個香包,十幾年前更開始在社區、鄰里廣送香包,每次都是幾百個、上千個送出去,經子女估算,母親從九歲到現在已送出逾十萬只香包結緣。

不過,她年近百歲,體力和眼力差了,今年初還曾動手做香包,簡單的香包幾分鐘可做一個,雖製作香包的數量已大為減少,不過穿針引線仍難不倒她。

「香包阿嬤」不只愛做香包,也很愛漂亮,除了家有喪事,以及為丈夫守喪二、三年期間沒化妝外,其他的日子都是一起床刷牙洗臉完就上妝,化妝品也隨著時代變遷有所不同,但唯一的堅持就是要用老字號的傳統香粉,每天睡前都抹上香粉來保養,這樣皮膚摸起來「滑溜滑溜」的,睡起來比較香甜。

「香包阿嬤」也天天到美髮店報到,由髮型師來梳理頭髮,阿嬤自認這是受日本教育影響,加上丈夫生前也喜歡看到她穿漂亮出門,讓她養成天天化妝,要出門就要梳妝打扮的生活習慣。

阿嬤:香包送人 結緣傳福

由於香包只送不賣,陳施煌梅笑說:「只要看到大家喜歡我做的香包,就會覺得自己的手藝獲肯定,也希望藉由香包傳遞給大家滿滿的祝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