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急競標 不利本土化

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主席柏森文。(沃旭提供)

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主席柏森文。(沃旭提供)

2017/11/16 06:00

德國躉購制度 練兵10餘年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加速離岸風電建設,經濟部上月宣布二○二五年離岸風電目標除適用遴選制、躉購價格收購的三GW外,另加碼二.五GW將採價格競標。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主席柏森文指出,德國離岸風場是經十餘年躉購制度,才逐漸建立完備產業鏈及風電港、電網等基礎設施,之後才走到競標制,若太快採取遴選與競標並行方式,等於縮短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練兵機會,不利於本土化。

歐洲商會昨發表白皮書,明確提到台灣風電市場尚未成熟到可實施公開競標的程度,因離岸風電需大規模設備及基礎設施投資,但台灣條件仍不完備;建議將更多裝置容量目標分配給躉購,才能加速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

開發達規模 供應鏈有明天

柏森文分析,目前台灣要擔心的並非是離岸風電價格不夠低,而是整體開發規模是否可支撐本土供應鏈發展;依整體開發量五.五GW來看,距離經濟規模七GW少了許多,且依歐洲經驗,約有三成離岸風場最後無法完工,將會比三.五GW目標來得少。他強調,目前應維持穩定的制度架構,不要導入競標,等到有規模及產業鏈時,風電價格自然會下降。

他指出,離岸風電是長期投資,對業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法規穩定性,但台灣法規架構一再改變,不確定性提高,會影響廠商對本土供應鏈的投資意願。風電業者除得在年底通過環評,明年一到四月進行遴選,之後再加入競標;但除環評外,其他規範都是後來新增,且目前都不明確。柏森文說,歐洲商會希望就台灣的離岸風電相關政策,與閣揆賴清德會面談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