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條鞭/綠能申請 經部︰已盡量簡化

歐商會希望綠能申請一條鞭,經濟部指許多項目已同步平行審查。(資料照)

歐商會希望綠能申請一條鞭,經濟部指許多項目已同步平行審查。(資料照)

2017/11/16 06:00

〔記者黃佩君、楊綿傑/台北報導〕對歐洲商會希望綠能申請能夠「一條鞭」,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行政院已有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扮演上位整合機關,並做跨部會協調;事實上,目前離岸風力在環評、海岸管理法、水下文資法等項目可同步平行審查,就是協調的結果;此外,行政院也協調環評審查不應涉及對非環評項目的要求,如漁業同意函等,政府已非常努力簡化各種流程。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表示,離岸風機相關環評審查,能源局在三、四月就陸續送進環保署,六月進入排審動作,都正常進行,絕大部分都在六個月內有明確結論。

另,對於離岸風電首階段有三GW採遴選制,若評選分數相同,則以國產化的「產業關聯效益」較高者優先;開發商紛紛質疑,在風場開發權未定的情況下,根本無法提出具體國產化目標,最後恐淪為與台廠簽署投資意向書(MOU)競賽。根據評選作業,「產業關聯效益」佔比高達四十%。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明,強制國產化比例是個誤會,她已向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說明,遴選時不會要求零件或設備的國產比例限制,只希望開發商與國內產業有所連結,「把廠商想連結的事項當作遴選分數比較」,協助本土產業在風機等項目扎根與發展。

至於是否過早加入競標制,林全能指出,主要是因廠商反映原來二○二五年的目標三GW太少,為擴大開發量,但不大幅增加補貼,才採競標制度。

離岸風電三階段開發進度

第一階段(2015-2020)「示範風場」

→通過3家,現僅海洋風電拿到首張執照並建置2支示範風機,台電、福海年底前無法完成

第二階段(2015-2025)「潛力場址」

→能源局備查22案

→今年底前預計10GW通過環評

→明年2月遞交遴選資料

→明年4月遴選出3GW,其餘廠商2.5GW進入競標

第三階段(2026-2050)「區塊開發」

→明年初規範出爐「無縫接軌」第2階段

→2035年累計10GW、2050年累計17GW

(製表整理︰記者黃佩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