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委員花亦芬:婦聯會行政契約須有懲罰條款

台大歷史系教授、黨產會委員花亦芬。(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台大歷史系教授、黨產會委員花亦芬。(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7/11/19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婦聯會比「東德民主婦女同盟」(DFD)更難纏!台大歷史系教授、黨產會委員花亦芬受訪直言,DFD至少留有資產帳目可清查,婦聯會海內外分會資產到底有多少錢,外界都沒人知道,行政契約一定要納入隱匿資產懲罰條款。

婦聯會比「東德民主婦女同盟」更難纏

花亦芬表示,「東德民主婦女同盟」是類似我國婦聯會的團體,其實也是東德共產黨的附隨組織,因東德女性要從政,一定得透過DFD,此組織鞏固了東德共產黨存在,也替黨控制女性。

花亦芬指出,東德垮台後,一九九○年「東德民主婦女同盟」自己轉型為「民主婦女會」社福組織,從事輔導婦女就業及經營「受暴婦女收容所」。

花亦芬提及,到了二○○六年,德國黨產會認定「民主婦女會」為東德共產黨附隨組織,最後雙方透過協商方式解決問題,德國有保留一筆營運所需經費及必要房舍,使其能繼續從事公益活動,其餘各地不動產及財產全部充公。

花亦芬認為,從史料證據足以證明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不當黨產全部收回國有,當然大快人心,但這些人將來一定強力抵制民主社會,會產生一股反民主暗黑勢力,黨產會之所以願意協商,就是要幫婦聯會「慢慢轉勢」融入公民社會。

「德國她們與政府協商,也不會像婦聯會那樣頑強抵抗!」花亦芬分析,因婦聯會是保守的官夫人俱樂部,這些權貴階級與公民社會嚴重脫節,還會硬拗不是附隨組織,這部分與德國那邊面對轉型正義的態度大相逕庭。

花亦芬強調,東西德統一後,東德資產沒得藏,台灣的婦聯會早年收取國家數百億元勞軍捐,後來變成了不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吳敦義控制的自走砲,錢要怎麼用、怎麼挪,只有婦聯會自己最清楚,所以行政契約一定要納入懲罰條款,並規定董事會代表須有社會公正人士及官方代表,這樣才能真正協助婦聯會民主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