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年改後 上將月退仍有16萬以上

曾任職業軍人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退役上將應避免參加政治活動或政黨事務,以維持武官中立。(資料照)

曾任職業軍人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退役上將應避免參加政治活動或政黨事務,以維持武官中立。(資料照)

2017/11/1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防部上週公告軍人年改草案,中將以下的軍士官有四十年俸率一○○%之上限,但平均月領逾十九萬元的上將,除俸率可能破百,改革後仍有十六萬元以上的超高月退。

上將俸率可能破百 且無上限

軍人年改草案重新計算「俸率」,服役滿二十年者享五十%,中將以下每年增二.五%,上限為四十年一○○%;上將則年增二%,但無上限。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解釋,上將的月給相當高,若仍為年增二.五%、四十年一○○%的話,不管服役幾年都沒有區別,因此降至二%。他表示,上將必須服役滿四十五年才有一○○%,這是極其稀少的個案,不考慮因少數人而設天花板,原則上還是鼓勵軍人能長期為國服務。

但因中將的最高月給(本俸)與公、教一樣,都是五萬三○七五元,而上將的月給直接攀升至九萬五二五○元,還高於院長、部長的八萬九七六○元。縱然上將的年增俸率已打八折,退俸仍遠高於中將。

據國防部與年改會統計,退役一級上將共六人,平均月領二十一萬四三一○元;二級上將五十八人,平均月領十九萬○五○○元,中將五二一人,平均十一萬二五八四元。

未來在完成年改後,平均六十歲退役的中將,俸率約九十%,月退將砍至九萬餘元。不過,以六位一級上將而言,郝柏村、羅本立、唐飛等人的服役年資均逾四十五年,改革後的月退仍約二十萬元;湯曜明、李傑、李天羽的服役年資約四十餘年,俸率也將突破九十%,月退仍達十七萬餘元。

其餘的二級上將,約在六十餘歲退伍,改革後的俸率將近九十%,亦有十六萬餘元的水準。除極端個案外,上將月退在年改後約減三、四萬元。

立委籲迴避政治活動 維持武官中立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軍官晉升的最大「窄門」是上校升少將,晉升率不到一成;中將晉升上將雖然也很困難,但至少突破一成,上將只比中將多服役幾年,在職待遇優渥沒話說,退休後就不該有這麼大的差距。

他認為,既然是用月給來算退休金,中將的月給僅上將的五十五%,上將的月俸年增率不應只打八折,就算再降到一.七%仍相當優渥。

曾任職業軍人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畢竟上將是最高軍職,有高度的榮譽性與特殊性,能接受領取高額退休俸。但他也表示,因有此尊榮性,退役上將應避免參加政治活動或政黨事務,以維持武官中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