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教育 大學校長提5大警訊

技職教育研討會建議列表

技職教育研討會建議列表

2017/11/19 06:00

4項能力弱化、證照與產業脫鉤亟需改革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昨直指技職教育出現五大警訊,包括學生的語言能力、創意發想、實作能力、資訊應用能力以及證照與產業需求的結合都亟須改革,特別是技職教育實作力退步,是極大危機。

特別是實作力退步 極大危機

林聰明表示,他以前擔任職訓局長帶團出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台灣選手成績耀眼,但今年我國只拿到十面獎牌,中國以前不堪一擊,今年卻拿到卅面獎牌。國際技能競賽要比技術能力、比創意、比體力,我國技職生表現一落千丈,值得政府和學者專家注意。

國際技能競賽一落千丈 要注意

林聰明也曾擔任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他表示,技職畢業生初入社會受到歡迎,但如果十年後再進行調查,會發現技職畢業生升遷幅度比較少,與雇主討論時發現,技職生的語文能力包括中文和英文能力均較差,溝通能力有障礙,成為升遷的阻力。

語文能力較差 成為升遷阻力

其次是創意發想,林聰明提到,雲科大當年曾招收二流高中卅位學生,大一下學期,他舉辦主題創意比賽,讓高中生和高職生競賽,本以為高職生已有三年專業經驗、表現會比較好,沒想到高中生的構想反而海闊天空、比高職生優秀,讓他反思難道是高職課程出了問題?

人工智慧發展快速 跨科技結合要快

資訊應用能力上,技職教育也同樣面臨挑戰。林聰明表示,互聯網和人工智慧發展快速,一日千里,我國學生能力是否能跟得上時代?五年、十年之後,五十%工作恐會被取代掉,跨科技結合非常重要,有必要調整。

林聰明也對台灣證照制度提出沉重呼籲。他舉德國為例,德國學生拿到證照就可以昂首闊步,到處受人尊重,反觀國內有很多證照與時代脫節,卻因考試有加分,還是鼓勵學生去考。

全面盤點證照種類 結合業界需求

林聰明認為,勞動部應全面盤點證照種類,確實反映技術實力,證照必須與業界的需求相結合。政府推動很多技職教育改革政策,發現有些技職體系教授沒有實務經驗和能力,會被在職學生考倒,學校的設備也很老舊,都需要再加強改進。

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昨直指技職教育的五大警訊。(記者簡榮豐攝)

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昨直指技職教育的五大警訊。(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