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會念書才讀技職? 學生:受歧視

去年才從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的許亞齊。(記者簡榮豐攝)

去年才從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的許亞齊。(記者簡榮豐攝)

2017/11/1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高職加科大七年一貫直通車有可行性,高職生入學就開始培育專業技術能力,對準業界的人才需求,畢業即有工作,給予支持。現在連一般普通大學都搶收高職生,技職高教化、學術化,這是政府政策出了問題、教育制度出了問題,高教和技職教育兩條國道本應各走各的,但現在混在一起,教育部有必要導正回來。

高教和技職教育應分流 卻混在一起

吳福濱表示,第三條教育國道中的新學制,包括德國等很多國家均如此。技職教育以技術能力為導向,只有台灣以學術為導向,學制的改變需要政府的決心和魄力,政府改革要玩真的,家長觀念就會隨之改變。

「唯有讀書高」觀念 學制改變不易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台灣一直有「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加上國中老師也大多是普通高中及普通大學出身,更加深家長及學生選擇普通高中的狀況。

去年才從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的許亞齊,高職讀沙鹿高工。她表示,紡織是台灣重大產業,媽媽也曾任職紡織業,她認為讀技職是好事,但上北部讀書之後,感受到「比較不會念書的人才會去念技職學校」的偏見和歧視。

她在沙工的同學,選擇就讀沙工和台電合作的機電班,一學期在工廠、一學期念書,這些同學讀高職時就知道自己未來工作在哪裡,加上沙工又和勤益科大合作,一路走來七年,她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技職教育。

南港高工楊同學說,一週有一天的實作課程,學校很重視,專業課程的理論授課時數反而較少,如果入高職時所讀是有興趣領域,當然會覺得高職和科大七年一貫直通車是好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