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學界研討會獻策// 技職教育 七年一貫扎根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日舉辦「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提年多項建言。(記者簡榮豐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日舉辦「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提年多項建言。(記者簡榮豐攝)

2017/11/19 06:00

建議鼓勵技專校院轉型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產業缺工高達廿三萬多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積極回應缺工和缺人才的問題,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召開「當前台灣技職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來自全國兩百多位產學界人士共謀獻策,如同民間版技職教育國是會議,研討會提出多項重大建議,例如推動「入學即就業政策」,高職與科大合作「七年一貫人力培育計畫」,並建立「第三條教育國道中的新學制」,鼓勵技專校院轉型,以產學合作模式,專為產企業培育所需人力。

根據教育部統計,去年我國高職畢業生計十萬三千多人,以餐旅群和商業與管理群近兩萬人最多,其次為電機及電子群一萬六千多人,升學率近五年來多在八成,去年升學率首次跌破八成、約七成九,就業率均只有一成多,以綜合職能科最高,次為動力機械群。

黃昆輝直言:供需失調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技職教育存在「供需失調」與「學用落差」兩大問題,教育結構與產業人力的需求脫節,更造成「青年高失業、企業高缺工」雙高現象,且科大師資多來自一般大學、欠缺實務經驗,導致高職空洞化、科大育才無效化,弱化國家競爭力。

黃昆輝分析我國廿五歲到廿九歲青年,逾六成學歷是學士、碩士、博士,都是白領階級,但企業體相對應的人事結構只有廿%,剩下四十%的青年高不成低不就,基金會因此致力為青年人開創一條生路。

研討會建議政府可推動「入學即就業政策」,高職與科大合作建構七年一貫的人力培育計畫,高職入學之後可直通科大,高職培育基本能力,大一進入對應的業界工作和學習;另建議政府減免租稅,以獎勵企業提供獎助經費培育所需人力,雲林科技大學教授廖年淼表示,技職學生相對經濟弱勢,常利用課餘打工,但打工不利專業學習,教育部應協調勞動部、經濟部等,透過企業提供獎助經費,引導有缺工問題的產業,與對應的技職學校合作,吸引經濟弱勢生就讀,且以職場實習抵免專業實習學分,解決企業缺工、青年打工問題。

第三條國道新學制育才

此外,受少子化和升學主義的影響,技專校院功能和定位失焦,教育部應鼓勵技專校院轉型為以產學合作模式,專門為產企業培育所需人力,或提供企業員工在職進修和回流教育,課程與教學以客製化設計符應產企業需求,專業實務課程在業界實施,師資來源以具備實務經驗的業師為主,學生可採「零存整付」方式,以學分累計制授予學習結果證明書,形成高中升大學、高職升科大之外的第三條教育國道中的一種新學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