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信投顧法修正案今初審》增訂盈正條款 最重罰2億判10年

立法院財委會今將審查行政院提出的「投信投顧法」修正案,將增訂「盈正」條款。(資料照)

立法院財委會今將審查行政院提出的「投信投顧法」修正案,將增訂「盈正」條款。(資料照)

2017/11/2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今將審查行政院提出的「投信投顧法」修正案,將增訂「盈正」條款,投信投顧相關人員若從事違背職務之行為,造成投資人權益受損,最重將可處以十年有期徒刑,且得併科罰金最高兩億元。

過去曾發生投信基金經理人藉由職務之便,倒貨出脫持股讓自己獲利,進而造成投資人慘賠;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盈正案」,政府基金委外操作,在二○一○年間遭到安泰投信前副總經理謝青良不當炒作坑殺,因此這次修法的其中一條,就是強化從業人員罰則,又被稱為「盈正」條款。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此次投信投顧法修正案共有四大重點,其中考量現行投信投顧事業從業人員的背信案件,僅依刑法判決,刑度相對較輕,因此參考證券交易法及銀行法對於特別背信罪之規定,增訂相關刑事責任,希望「遏止人員違法,強化人員監理規定,健全投信投顧事業之經營」。

官員指出,根據本次修正案條文,投信投顧事業相關人員從事違背職務的行為,造成基金資產或委託投資資產損害時,導致投資大眾權益受損,修訂相關刑事責任,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金。

本次修正重點還包括:「放寬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應募人人數自三十五人到九十九人」、「增訂投信投顧事業破產隔離法據,並配合訂定相關罰責」、「放寬全權委託投資業務規範」等。

官員表示,大幅鬆綁私募基金應募人數,將有利擴大基金操作規模,至於建立破產隔離機制,投信以自己名義為投資人取得資產,應與投信事業自有資產獨立,投信有糾紛不應該危及到投資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