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案懲處 軍方:不會「辦小放大」

圖為獵雷艦原型艦。(慶富提供,資料照)

圖為獵雷艦原型艦。(慶富提供,資料照)

2017/11/20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造船承攬獵雷艦案引發履約、財務爭議,軍方除緊盯「紅線」做好解約準備,亦釐清相關人員責任歸屬。據了解,此次懲處名單層級可能達「上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更直指,應釐清該案第二次評選委員會、慶富輸出許可在二○一五年下半年被延長,以及有無為慶富「量身定做」合約,其決策者是誰,「最後一顆章是誰的?應據此懲處!」

釐清二次評選會、展延輸出許可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稱會在上週五提出懲處報告與名單,但國防部在上週四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顧及外界質疑相關疑點及全案周延,懲處事宜將待全案釐清後再行公布。包括前國防部長高廣圻、前海軍司令董翔龍、陳永康、現任參謀總長李喜明、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都曾被外界質疑其參與決策和此案的關聯性。

據了解,獵雷艦案懲處層級可能相當高,甚至可能有上將被列入名單之中,儘管上將獎懲屬於總統的權責,但國防部目前並未設限徹查層級,軍方人士指,如確有督導不周或其他涉案情節,都會依規定究辦,不會有「辦小放大」的情形發生。

王定宇表示,對於軍方接觸獵雷艦案者,是否迫於權勢導致做錯決定,甚至被指控和廠商勾結等情事,都須仰賴證據說話。但他也指出,獵雷艦案有數個關鍵時間點,首先,軍方針對獵雷艦案,在二○一四年召開第二次評選委員會,卻只有八人出席打分數,是誰做此決定?其次,慶富輸出許可在二○一五年九月三日過期,最後竟可展延至隔年一月,是誰下的決定?另海軍招標獵雷艦案時,有無為慶富量身打造的狀況?都有待進一步釐清。

王定宇表示,慶富標得獵雷艦案後,卻使該案面臨各方風險,除待司法繼續釐清真相,政府單位也應釐清,當時「最後一顆章是誰的?應據此懲處!」

據透露,國防部會暫緩公布懲處名單,主要考量近期獵雷艦案新事證太多,加上其他參與決策的政府高層、公股聯貸銀行的責任也待釐清,且司法調查正進行中,立法院調閱小組工作尚未告一段落,因此決定待案件越理越明時,一次提出妥適名單;但有立委私下懷疑這是國防部的緩兵之計,政府高層是否有下「指導棋」,也有待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