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上路快一年 15萬重度失能者 需求難解

長照2.0上路快一年,衛福部展開全面檢討,民團直言「最大問題仍是人力不足!」(資料照)

長照2.0上路快一年,衛福部展開全面檢討,民團直言「最大問題仍是人力不足!」(資料照)

2017/11/20 06:00

衛福部 明起召開系列檢討會議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長照2.0上路快一年,衛福部展開全面檢討,初步調查縣市反映有「核銷、請款繁複」、「長照站ABC定位不清」、「難找空間」、「找不到專家諮詢對象」等問題需調整;但民團直言,這種檢討恐怕「見樹不見林」,人力不足等根本性問題必須解決,還有重度失能者需求難解也要重視,否則長照政策就算失敗。

我國明年將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達十四.五%,十年內更將達每五人就有一名老人,失能人口隨之增加,長照需求快速上揚。

政府自二○○八年推行長照計畫,蔡政府上任更擴大實施長照2.0,喊出服務對象從五十一擴大至七十四萬,服務從八項增至十七項,即將屆滿週年,衛福部初步調查,較急迫須改善問題包含核銷、ABC定位、空間、資訊系統、專家諮詢等,預訂明日起召開系列檢討會議討論對策。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這些點真實反映各地推動長照的難處,例如經費核銷,有些縣市一個月就撥錢,有些則拖半年至八個月,根本整死大家,且現行長照單位ABC分級定位不清、任務不均也影響運作。

民團直言 人力不足是最大問題

「最大問題仍是人力不足!」衛福部原估照服員缺口一萬多人,今年訓練八千多,但林金立直言,每年須增兩萬人才夠,目前外籍看護工高達廿四萬餘且多照顧重度失能者,本國籍照服員僅約三萬,十年內難取代外籍工。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則質疑,十五萬重度失能者需求未解決也是大問題,每天僅部分時段服務,目前政策主推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均無法完整照護,一人失能、全家受影響,家屬仍得辭職看顧,若長照2.0無法顧及這些人「就算失敗」!

衛福部政次薛瑞元坦言,目前長照與民眾期待仍有落差,多因居服量能尚不夠、人力不足,正努力透過各種計畫吸引人才投入,許多問題也在持續討論調整,例如正與內政部、原民會協調鬆綁可用空間,並請地方盤點做為長照據點,資訊系統也在整合中,各界意見都將納入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