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千名博士生找出路/創業失敗的博士 恐成社會大問題

行政院擬扶植一百家小型研發型服務公司、推動千人博士創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行政院擬扶植一百家小型研發型服務公司、推動千人博士創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2017/11/21 06:00

學者︰博士做好研發 才是正道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擬扶植一百家小型研發型服務公司、推動千人博士創業,有大學教授擔憂指出,政策鼓勵青年創意創業雖有其美意,但鑑於創業成功率低,創業失敗的博士,恐將成更大社會問題,況且創業所需要的不只是核心技術,還需要經營管理專業,呼籲讓博士好好做好研發恐怕更是正道。

高教工會理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表示,政府絞盡腦汁想幫年輕的博士找出路、希望留住人才,有其好意,但創業談何容易,政府是要丟一筆錢讓創業博士自生自滅?還是會組一個企業主輔導團、一路陪伴扶持?她乍看這個計畫會覺得恐怕目標及遠景想得太美好,畢竟創業不容易,如果創業失敗,要誰負責?若是國家認賠,為什麼納稅人要出這個錢?政府須說清楚。

劉梅君表示,不是教育程度高就會創業,博士畢業多已逾卅歲,創業再失敗,人生遭受更多的打擊。政府如要解決博士過剩的問題,只要把大學的生師比調降,就可以多出上萬個教職,還能提升高教的授課和研究品質,也才是博士真正的出路。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表示,創業不是這麼簡單,一般理工博士如要創業也要有核心技術,還要懂得如何經營公司,「不是給了錢就能創業」,對於理工博士有用的協助,應是延攬具有高階專門技術的博士到大企業從事研發,這樣工作和收入才比較穩定,也才能專注在原本的專業技術上。

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表示,博士擅長的是學術研究,要博士去創業恐學非所用,況且創業成功機率很低,假設成功率十%,政院推千人博士創業,恐有九百個博士會創業失敗,人生中最黃金的時刻,卻因政府「天馬行空」的政策而虛擲,將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政府要如何負責和安置?難道都要去賣雞排?推博士創業是造成另一種人才浪費,不如鏈結產業界,讓博士可好好做研發工作,這才是協助施展長才的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