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輪流擋 勞基修法卡關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立委一度占據主席台,讓會議無法進行。(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立委一度占據主席台,讓會議無法進行。(記者朱沛雄攝)

2017/11/24 06:00

〔記者李雅雯、王冠仁、呂伊萱、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及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程序提案,要求委員發言時間可不受限制,點名表決時,國民黨意外勝出,國民黨立委遂以馬拉松長時間發言拖住會議,蔣萬安從下午三點廿分持續發言,講了兩個多小時,逐條審查未完成,初審卡關,會議主席、召委林靜儀下午五點卅一分宣布散會。

儘管國民黨立院黨團昨祭出冗長發言,阻擋行政院版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送出委員會,不過,昨仍有進入逐條討論,據悉,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晚召集幕僚會商,認為對政院來說,情況並沒有想像中糟,本週修法有進展。行政院也姿態放軟,以免刺激在野黨立委,被詢及盼一例一休修法何時通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尊重立法院」。

「十二月四日可望完成初審」

知情官員表示,一例一休的修法預計十二月四日將再輪到民進黨籍召委林靜儀排審,下週先召開公聽會,十二月四日應有機會完成委員會的初審。

勞團昨發動抗議行動,國民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都發出甲級動員,一早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就先以程序發言杯葛,國民黨團也派出多位立委登記程序發言,空轉一上午。

中午會議繼續進行,國民黨團提案要求委員發言時間不該受限制,點名表決贊成提案人數十票大於九票,民進黨在場人數具優勢,卻意外表決輸掉,原因在於高志鵬人在現場卻未簽到、陳明文簽到人卻不在現場。

民進黨一度認為票數計算有瑕疵,擬重付表決,但和議事規則的「有重大瑕疵」條件不符,國民黨立委痛批民進黨「輸不起」,林靜儀最後宣布提案通過。

國民黨接著以長時間發言杯葛議事,阻撓民進黨拚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蔣萬安從下午三點廿分持續發言不間斷,林靜儀在快五點時,逕自宣布會議延長到晚上十二點,國民黨團指並未徵詢現場委員意見,且蔣萬安發言尚未完成,嚴重干擾委員發言權,會議延長宣布不算數;林靜儀只好在下午五點卅一分宣布散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請蔣萬安下週擔任召委時,排好排滿三場公聽會。他說,民進黨團從來就沒急著要趕在年底前完成修法,因國民黨團至今仍拒絕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明年一月勢必要召開臨時會,屆時再處理也不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