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議︰了解對方需要 台灣才能跟他們做「朋友」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資料照)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資料照)

2017/11/2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分析,過去台灣推動南向政策,多是經濟視角,關注外籍移工或配偶,只著眼在我國需求,完全不去了解對方,但只有從社會發展、政治制度、文化生活等各層面,去了解對方國家的需要,台灣才能跟對方做「朋友」,也才能落實「以人為本、經貿為主、作為區域戰略夥伴」的目標。

蔡宏政表示,中山大學受教育部委託設立菲律賓國際教育中心,因菲國總統下令要提升大學的師資水準,高雄生活費不比馬尼拉貴,因此協助菲律賓大學教師來台灣拿博士學位,進而了解並認同台灣價值,返國後在大學教書、對台友善,就是最好的長期投資。

我有科技實力 行銷能力卻不夠好

蔡宏政也分析,菲律賓台商最多從事半導體、封裝測試等產業,我國知名ASUS華碩電腦外銷到菲律賓,但菲人卻誤以為ASUS是韓國品牌。台灣有科技實力,行銷能力卻不夠好,新南向政策可以媒合學生進入當地企業,增進彼此了解。此外,菲律賓種的咖啡豆品質非常好,台灣咖啡消費量很高,但本身產量很少,也是台灣很好的切入點。

不過,蔡宏政提醒,新南向各國家的複雜度高,語言、信仰、歷史和文化均不同,政府宜先訂定各國家的優先順序,教育部要求大學與新南向國家的大學簽署MOU(合作備忘錄)並列入KPI(績效指標)作法也待商榷。大學在簽完合作備忘錄之後,有沒有實質合作,教育部宜注意檢視。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俞克維表示,新住民二代的血緣和語言是我國前進新南向國家時的優勢,以新住民二代高中職生職場體驗計畫為例,學生才下飛機,就可看到外婆和外孫抱在一起哭的親情畫面,新住民二代學生們多在台灣出生和長大,具有台灣的思維邏輯,習慣台灣的民主法治和自由,成為台灣和新南向國家交往的最佳橋樑和力量。

107年教育部新移民七箭齊發內容及預算

107年教育部新移民七箭齊發內容及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