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最強空污 環署啟動1級預警/東北風帶來中國境外污染 中南部今起3天持續「不良紅」

高雄市冬天常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空氣污染最嚴重季節。
(記者黃志源攝)

高雄市冬天常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空氣污染最嚴重季節。 (記者黃志源攝)

2017/11/30 06:00

〔記者楊綿傑、蔡亞樺、蕭玗欣/綜合報導〕台灣昨天空氣品質普遍不佳,七十六個測站中有超過卅五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不良紅,西部曾出現警戒橘燈號的測站更達六十五個,是入秋以來空氣品質最差的一天。北部空品預計今天下午會因吹東北風有所改善,但中南部空品「不良紅」恐怕還會延續兩、三天,甚至還得小心東北風會帶來中國的境外污染。

西部65測站全達橘、紅燈警示

環保署昨根據「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針對台中以南地區要求啟動一級預警措施,授權地方政府可以對二行程機車等交通工具進行管制,另也要求高雄興達電廠進行降載。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訊,昨中午前桃園以南就有十多縣市AQI一片橘紅,午後空污版圖逐漸往北移動,台北連遠觀總統府、新光大樓等地標也都呈現一片霧濛濛,傍晚六時,北部空品已達紅色等級,萬華測站亦測達紅色等級,顯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至晚間西半部僅剩北市陽明、屏東恆春等少數測站未受空污影響。

環保署表示,昨空污狀況是由於風勢弱,北部移動污染源持續累積,中南部則還有固定污染源影響。

燃煤廠應降載、管制二行程車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指出,前天預測顯示昨高屏AQI會達到紅色警示時,就已經要求高雄興達燃煤電廠進行降載,從昨天零時到七時共降載八五○MW,並通知台中以南地方政府啟動指揮中心,執行一級預警,包括應該稽查大型工廠、配合減排一成到兩成,管制二行程機車及一、二期老舊柴油大貨車,禁止露天燃燒、加強道路洗掃,並建議學生避免長時間在戶外劇烈運動等。

行政院今年四月即提出「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包括政府、台電、民間共投入兩千一百五十億,目標在兩年內讓PM2.5年平均濃度從二○一五年底的廿二微克/立方公尺,在二○一九年底降至十八微克/立方公尺,改善比率十八.二%。

蔡鴻德說,希望空污法在本會期儘速通過外,後續會要求地方政府設定更多空品淨區,禁止一、二期老舊柴油大貨車進入,希望在明年汰換四萬五千輛,後年八萬輛全數汰換,也會持續盤點污染源排放狀況。

週六清晨 北部低溫下探18度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今天東北季風明顯增強,北台灣及東半部將轉為有雨的天氣型態,預計明天入夜到週六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強的時候,北部低溫將下探十八度;下週一起第二波更強的東北季風接力,下週二深夜到下週三清晨北部低溫恐下探十五度。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昨受南方暖濕空氣影響,導致中南部地區霧霾情況嚴重,隨著今天東北季風增強,空品現象可望好轉。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空氣污染最嚴重季節。(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空氣污染最嚴重季節。(記者張忠義攝)

全台昨日籠罩在空污之下,台北地區下午空氣品質不良,北市環保局表示已達橘色警戒,從關渡地區遠眺淡水河對岸,只見左岸一片灰濛濛,岸邊建築物已被霧霾掩蓋。(記者朱沛雄攝)

全台昨日籠罩在空污之下,台北地區下午空氣品質不良,北市環保局表示已達橘色警戒,從關渡地區遠眺淡水河對岸,只見左岸一片灰濛濛,岸邊建築物已被霧霾掩蓋。(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