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紛減煤 經長:穩定電力是挑戰

估算減煤將影響台電年減四十九億度,供電缺口擬由大林、大潭等電廠彌補。
(資料照)

估算減煤將影響台電年減四十九億度,供電缺口擬由大林、大潭等電廠彌補。 (資料照)

2017/12/01 06:00

明年備轉率目標7%恐下修 台電盤點因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地方政府紛紛要求減煤恐影響供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已要求台電做出影響評估;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說,估算減煤將影響台電年減四十九億度,擬由大林、大潭等電廠彌補,但仍須與環保署等研議是否能突破既有排放限制。

減煤年減49億度電 要拚供電平衡

沈榮津表示,燃煤發電做為基載電廠,減煤後將從燃氣機組調度,得考慮發電端問題,包括天然氣供應夠不夠、燃氣電廠是否也被要求排放量削減的「雙重管制」問題。

他也透露,經濟部已要求台電研議對策,針對空污減排及供電調度等問題,儘快盤點因應措施。而明年的備轉率目標七%,是否會下修?沈榮津說,目前仍在盤點中。

沈榮津說,地方政府因空氣品質壓力,採取作為可以理解,但是「電是大家要用的,也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空氣要素對地方的影響以及中央面對電力的穩定,怎樣取得平衡點,需雙方一同思考。

缺口以天然氣因應 但也有排放限制

楊偉甫指出,台電昨已召開內部會議因應,推估台中及興達電廠生煤減量後之發電缺口,目前盤點中火將減少四十五億度、興達電廠則減約四億度,缺口以天然氣電廠因應,將以發電量較大的大林、大潭等電廠發電彌補。

楊偉甫表示,若供電量能補上,就不考慮核能,但天然氣電廠也有排放限制,整體方案下週將向經濟部提報。

據台電資料,目前大林電廠五、六號機氮氧化物排放濃度上限為七十ppm;大潭電廠負載超過七十%為二十五ppm,一年排放總量限制為四八五四公噸,今年因夏季用電吃緊,大潭電廠在十一月中氮氧化物累計量已達上限,提早半個月超標。

目前台電燃煤電廠包括中火、興達、林口、大林;而IPP燃煤電廠包括花蓮和平及雲林麥寮。麥電、中火、興達已分別被要求減煤兩成,林口、大林則為新機組,且採用發電效率高、排放較低的超超臨界機組及室內煤倉,目前尚無減煤問題。

行政院十月曾要求麥電也改為超超臨界機組,但傳出台塑認為改機組經費甚高但發電效率改善有限,希望到二○二五年再改為天然氣機組。

經濟部長沈榮津要求台電做減煤影響評估。
(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要求台電做減煤影響評估。 (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