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組織犯罪條例修正初審 統促黨適用

組織犯罪條例修正初審,統促黨等團體未來再眾滋事,將面臨法律制裁。(資料照)

組織犯罪條例修正初審,統促黨等團體未來再眾滋事,將面臨法律制裁。(資料照)

2017/12/05 06:00

持續聚眾滋事 最重可判3至10年徒刑 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中華統一促進黨、愛國同心會等團體未來再聚眾滋事,將面臨法律制裁!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正組織犯罪的要件為「持續性或牟利性」等,若未來完成三讀,紅色、黑道政黨可重判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且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

按司委會初審通過條文,組織犯罪的要件鬆綁為「持續性或牟利性」,且不以現存的犯罪組織為限。例如「黑牛」黃鴻寓已經伏法,但若有人自稱其幫眾,亦能適用;為保護證人,新增「視訊條款」,讓證人或檢舉人可透過網路作證,境外人士則能前往我駐外館處,藉由視訊作證。

現行「組織犯罪條例」對「犯罪組織」之定義,已於今年初修法鬆綁,擴大適用於合法化、公司化的幫派、詐騙集團;法務部原本提案的文字為「持續性、牟利性」,卻因人權團體之堅持,改為「持續性及牟利性」。

有鑑於統促黨、愛國同心會多次傳出聚眾滋擾等爭議事件,因難以證明該組織具有「牟利性」,而難適用「組織犯罪條例」,因此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何欣純、林俊憲、邱議瑩及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等,相繼提出修正草案,組織犯罪的要件鬆綁為「持續性或牟利性」。

組織犯罪構成要件鬆綁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舊法中同時要符合持續性與牟利性,實務上無法處理統促黨或愛國同心會的犯罪行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指出,就青少年犯罪而言,詐欺、妨害自由的案件數都增加,組織犯罪卻在減少,這相當矛盾,質疑是否因法令構成要件過於嚴苛,讓檢察官難以適用?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坦言,就組織性犯罪而言,持續性比牟利性更重要,修法後將督導檢察官的起訴是否符於法律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