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推勞基修法 責無旁貸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台北之音電台專訪。(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台北之音電台專訪。(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05 06:00

秉持四不變原則 修法是要保障勞工權益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經濟聯席會昨日審議「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他不會後悔進行「一例一休」修法,「我當行政院長責無旁貸」,政府秉持四不變原則,讓勞資雙方更有彈性,也全面保障勞工權益。

溝通沒有極限 無通過時間表

「修法是要保障勞工權益!」賴揆指出,他還要繼續努力,溝通沒有極限,該做的還是要進行,立法院審理勞基法,行政院要持續一直與社會溝通。

賴揆強調,一例一休上路一年來,有十九%的勞工受到影響、收入減少,其中六成想再兼差,本次修法是秉持蔡英文總統指示,必須保障勞工權益,給予勞資雙方彈性,以「上班工時每天八小時不變、每週工時四十小時不變、週休二日精神不變、勞工加班費率不變」的四不變原則保障勞工權益。

賴揆指出,修法是要給予加班、輪班、排班、特休假可遞延的彈性,講清楚就沒有問題,「我當行政院長責無旁貸」,必須如實面對一例一休在社會所衍生的問題。

賴更提及,「我不相信立委在他們的選區,都完全沒有收到民眾和勞工對一例一休有意見」,行政、立法會共同來推動此政策。

對於上次立院審議勞基法,民進黨立委人數多,表決卻意外輸給在野黨。賴揆表示,「我是意外,沒有生氣」,蔡總統對立法院都掌握得很好,黨團也會向總統報告。至於有無設定通過時程?賴揆強調,這沒有時間表,會讓立法院去審查。

此外,針對「功德說」被網友及青年團體大做文章調侃揶揄,賴揆回應,年輕人搞KUSO,創意表達意見,「 我覺得OK」,行政院不以為意。他也澄清,那完全都是誤會,可以去看當天談話的意思,「不是要人做功德!」

賴揆解釋,長照有分一.○和二.○,前總統馬英九的長照一.○薪資低,照服員只領廿二K,工作更沒成就感,蔡總統推動長照二.○,薪資從二萬二變成三萬多元,那天談話不是要人接受低薪,也不是要人做功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