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解疑慮 7休1、輪班間隔把關更嚴

勞基法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內歷經朝野混戰,昨晚十點多以包裹表決方式,通過將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完成初審程序。(記者陳志曲攝)

勞基法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內歷經朝野混戰,昨晚十點多以包裹表決方式,通過將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完成初審程序。(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05 06:00

勞動部將公告適用行業 把關機制入法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昨在朝野爭吵聲中送出委員會。「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八小時」引發多方質疑,行政院、勞動部日前即表示再增加把關機制,鬆綁七休一增為三道把關,昨委員會中改變原申請制作法,改由勞動部主動公告適用行業,不由企業提出申請;輪班間隔例外八小時的狀況,也將新增的把關機制入法。

行政院、勞動部以七休一函釋過於僵化、缺乏彈性為由,規劃在這次修法中鬆綁,讓例假日可在七天週期中挪移,由於各界反彈聲浪大,行政院改提出中央主管機關把關機制三措施;一改原先由各行業別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勞動部審查作法,不採申請制。

鬆綁七休一的三道把關機制為,第一道把關,重新檢視民國一○五年九月勞動部函釋一例一休的三例外,如屠宰業或運輸業、媒體採訪業、觀光旅遊業,將檢視是否調整;第二道把關,由勞動部召集各部會盤點公告可放寬七休一的產業,定期檢討,不採行業申請制,若是因為人力不足,勞動部不會同意放寬;第三道把關則是公告放寬產業,會依行政程序法規定,附條件和附期限。

在輪班間隔部分,行政院版訂立輪班間隔原則十一小時,經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可允許例外八小時,對於該部分各方抨擊聲浪不斷,於是增加把關機制,放寬輪班間隔八小時要有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把關,就特殊行業、特殊情況核准,該把關機制將會入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