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命名 至少29校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為紀念蔣介石而設立的國立中正大學是否改名,引發討論。(記者曾迺強攝)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為紀念蔣介石而設立的國立中正大學是否改名,引發討論。(記者曾迺強攝)

2017/12/07 06:00

〔記者吳柏軒、曾迺強、丁偉杰、林宜樟、涂鉅旻/綜合報導〕台灣歷經蔣中正威權統治時代,如今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其中針對公共建築應將威權象徵除名、移除等,公立學校經統計至少有二十九校仍以「中正」命名,包括位於嘉義的國立中正大學。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學校本身也是公共場所的場域,因此,相關象徵威權時代的代表文物,都將適切處理,但執行細節會由地方政府、學校與教育部共同會商研議。

是否改名 中正大學:將召開公聽會討論

據教育部統計,全國列名「中正」的國小有十八所、國中有六所、高中有三所、大學一所,還有一所幼兒園;列名「介壽」的國中小則有五所,總計共三十四所校名與蔣中正有關,另在國防部轄下有一所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

設校已二十八年的中正大學,主任秘書吳明儒昨表示,校方尊重國會決議,待教育部與校方研商並提出後續作為,將在校內召開公聽會討論。

不過,校友總會會長陳玲寬認為,當初考取母校企業管理專班,是因學校的學術地位具影響力,「並非因蔣中正」,強迫改名不僅影響數十萬名校友要將學歷改為新校名,徒增困擾,更是另一種威權的體現,應讓師生、校友共同決定改名與否。

教部:校園蔣中正銅像 依促轉條例處置

至於各地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過去曾引發多起轉型正義的抗議行動,政治大學今年便率先決議移除一座銅像,上月更有十一所大學學生串聯共推「空間轉型正義」。教育部則表示,目前校園蔣中正銅像的數目尚未統計,但都會依照促轉條例處置。

不過,在榮民之家內的銅像,則會繼續留存。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受訪表示,榮民之家的銅像、照片等設施,不會因轉型正義而拆除,這也和軍民「團結、凝聚」的目標不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