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完成後… 不再有威權統治包袱》蔡:台灣會蛻變成不一樣的國家

總統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在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記者朱沛雄攝)

總統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在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記者朱沛雄攝)

2017/12/07 06:00

〔記者蘇芳禾、沈佩瑤、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平反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不法行為與結果,立院前天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總統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期待這一天的到來,那就是在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

蔡英文表示,她在今年二二八的七十週年當天說過:「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人民不再因痛苦的歷史記憶而相互仇恨,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台灣的民主,也會更往前走一步。

吳敦義批侵犯人權將聲請釋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在中常會發表聲明,痛批民進黨強行通過在時間及範圍上都具有爭議性的促轉條例,只針對國民黨執政時期,令人遺憾。而且由執政者全權提名的促轉會,擁有指揮憲、警的司法調查權,有違憲法及破壞五權分立原則,侵犯人權,因此國民黨將循釋憲途徑解決。

吳敦義並質疑,促轉條例規定政黨及附隨組織相關檔案須通報促轉會,並且可以全數收歸國有,更是侵奪人民的合法財產權,有違民主法治原則,國民黨除了要釋憲,也要敬告蔡總統及民進黨,打著促轉旗幟也不能轉移施政不力的事實,相信人民的眼睛雪亮,希望民進黨不要為所欲為。

柯P:怎麼做還要整個社會討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促轉條例通過,這只是個標題,實際內容要怎麼做,還需要整個社會討論,他當然支持轉型正義,但不要搞成勝利者的正義,失去原來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