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埤塘光電惹議 賴揆指示速訂規範

桃園埤塘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抽乾池水施工,引發環保團體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示儘速訂定相關規範。(資料照)

桃園埤塘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抽乾池水施工,引發環保團體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示儘速訂定相關規範。(資料照)

2017/12/08 06:00

〔記者李欣芳、吳柏緯/台北報導〕桃園埤塘太陽能發電近來引發爭議,遭環保團體質疑桃園有埤塘為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竟然抽乾埤塘池水,恐造成生態浩劫,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示針對埤塘設置光電設施,儘速訂定相關規範準則。

賴揆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日前桃園市推展「埤塘光電」引發爭議,政府戮力發展再生能源,同時在綠能發展的選址策略上,充分考量土地使用的相容性,並排除法定的環境敏感區位,例如: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等,以兼顧綠能發展、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的目的。未來推行埤塘光電,也一定會在維護埤塘特有環境生態與景觀的基礎上進行。

他說,桃園埤塘光電的發展與生態維護,需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後續請吳政忠、張景森兩位政務委員,儘速邀桃園市政府、農委會、經濟部及地方水利會等相關單位,針對埤塘設置光電設施訂定相關規範準則,以完善現行法規。

學者建議採浮動式系統

對於埤塘太陽能發電計畫,交通大學光電學院教授黃得瑞指出,水上太陽能板分為固定式與浮動式兩類。若以固定式的方式建置,必須將水抽乾,勢必會影響埤塘生態系。若是浮動式,對於生態的影響則較小,能讓綠能發電與環境共存,不過建置成本相對較高。

黃得瑞並以鄰國日本為例,表示日本有很長一段時間推動水上發電時,都是採用浮動式系統,因此在這方面的經驗與規範相對完整,行政院若要制定相關規範,可以參照日本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