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便理解資訊/就要清楚易懂 財務增3指標

近年受少子化、財務危機等影響的私校及其爭議

近年受少子化、財務危機等影響的私校及其爭議

2017/12/09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教育部強制公布各大學辦學資訊,在學校財務狀況部分,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考量現行財務公布資訊,不利學生和家長了解,增列三項簡單清楚的財務指標,包括學校可用資金和本年度現金增減情形、學雜費收入佔總收入比率及負債佔資產比率,財務狀況不佳的學校將全都露。

教育部官員私下分析,一所學校若資金或現金不多、學雜費佔比高、負債佔比也高,再加上新生註冊率也不高,家長和學生應該知道要「避開」這樣的學校。

狀況比一比 私校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一所私立科大校長表示,國立大學預算來自政府,收支須送立法院,財務狀況透明,私立大學是非營利事業單位,教育部的作法,讓外界將一五七校「好好比一比」,招生好的學校,財務狀況當然好,招不好的學校,一比之後就更不會有人想念,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學校財務差,教學品質一定差,學校為了節省成本,會大量聘請兼任教授,受害的仍是學生,公布財務指標,確有助於學生和家長了解學校財務狀況,但關鍵點在於教育部必須確保資料「真實無誤」。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目前私校公布財務報表僅粗略幾項,像行政管理費用一欄就列幾千萬元,用到哪裡完全看不到,未來私校應等同公校將財務完整公布。

前教育部長、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認為,這麼多校務、學務、財務、研究等內容,家長與學生看完早就糊裡糊塗,若只單挑一兩個指標看,恐放大錯誤認知,教育部應從指標中幫忙分析研究,反映真實學校體質。

台大校長參選人、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認同教育部開放大專資料,但內容與公開方式應有規範,財務牽涉會計等專業知識,學校或官方等不同立場的解讀也大相逕庭,若簡化造成混淆,後果也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