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專區闢謠 部會消毒安民心

食藥署闢謠專區,收錄許多網路謠言並提供正確解答。(取自食藥署網頁)

食藥署闢謠專區,收錄許多網路謠言並提供正確解答。(取自食藥署網頁)

2017/12/10 06:00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黃以敬、李欣芳/台北報導〕為釐清層出不窮的網路謠言及錯誤訊息,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衛福部食藥署被迫自前年四月在官網首頁開設「闢謠專區」,還請專職人員管理,迄今已累積二九七筆闢謠內容,其中以食品類謠言佔絕大多數,民眾特別關注也最易被騙。

農委會也自二○一五年在官網成立「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也必須專人逐一針對謠言發出聲明破解,至今已累積一六三筆,而且回應時間越來越求即時。

今年七月網路曾瘋傳蔡政府繼砍完公教退休金後,還要以退休金為質,威脅人民出國旅遊就要申報,否則停發退休金,迫使總統府年改會發新聞稿澄清。而由於網路有關軍公教年改的不實訊息特別多,也讓年改會設置「闢謠專區」滅火。

迄今,幾乎各部會都陸續開出闢謠或說明專頁網站,今年七月,行政院甚至通令各部會統一名稱,改為「爭議訊息澄清專區」,顯見對社會造成嚴重衝擊的網路不實訊息,已成為政府必須面對且不容忽視的業務及挑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對於網路媒體或網路的不實報導、謠言,若有需要,行政院及各部會都會在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稿澄清。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說,闢謠專區就是因應一些衝擊重大的謠言而生,像是「台灣公佈第二波有毒食品—太恐怖」這則謠言威力強大,只能由政府出面闢謠,若放任持續散播,會對民眾和食品業者造成更大傷害。食藥署有專責人員收集各類謠言,會請相關醫學學會或醫師說明,若牽涉政府法規,就由承辦官員釐清。闢謠內容以食品類居多,其次是藥品、化妝品相關。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蕭柊瓊則指出,農委會接獲或搜羅網傳謠言或民眾提問後,會由業務部門發稿釐清,或由具專業知識的農委會技術機關、各地試驗改良場所專家回答。迄今接獲謠言多為食安、農安或消費相關。

另例如戴奧辛雞蛋、芬普尼雞蛋事件或農田水利會改制等新聞事件或農業措施,網路也常會出現不實訊息或民眾誤解,則另獨立以專區進行說明。

農糧署指出,以前謠言一傳開來,幾天內農作物價格馬上受影響,但這一兩年隨著澄清專區,遇到謠言能更快速回應,這類情況已漸漸減少。

食藥署也說,推出闢謠專區後反應出乎意料的好,現在更注重這項業務,例如電視廣告上偶有疑似強調療效的食品廣告,就會發布闢謠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