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億 助地方抗空污

行政院長賴清德有意將環保署手上每年四十億元空污基金,釋出給各縣市改善空污。高雄空氣品質差,冬季更為嚴重。(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有意將環保署手上每年四十億元空污基金,釋出給各縣市改善空污。高雄空氣品質差,冬季更為嚴重。(資料照)

2017/12/10 06:00

賴揆將釋出空污基金 展開作戰

〔記者李欣芳、黃鐘山、王榮祥/綜合報導〕台灣中南部空污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要結合地方政府展開抗空污大作戰!行政院有意將環保署手上每年四十億元空污基金,釋出更多補助經費給各縣市,以改善汽機車移動污染源及鍋爐排放等空污問題,回應地方民代及縣市政府的要求。

賴揆本週一、二將分別與民進黨立委、縣市首長會商,整合政院將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並提報週四院會通過。賴清德連續兩天的會商與溝通,主要在整合部會之間的兩大爭議,一是空污基金下放更多補助給各縣市,週二與中南部縣市長的會商將是關鍵;二是經濟部為求穩定供電,與環保署就台電是否排除空污法的限制,見解不同,目前傾向仍將對台電排放做部分管制。週一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將就此拍板。

空污基金一九九五年起開始徵收,一年收入約七十億元。其中,中央收入四十億元、地方卅億元,繳費對象除工廠等固定排放源外,也隨油徵收。

改善各縣市污染 高市、中市樂見

賴揆日前邀跨部會會商,對於是否釋出空污基金給地方,環保署傾向仍應由環保署統籌統支運用,但行政院與國發會則認為可考慮由中央釋出,而地方縣市也紛紛要求中央給予更多補助。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目前固定污染源的空污費徵收六成歸地方,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則保留在中央,未來可考慮哪些縣市的移動污染源較嚴重,就多一點補助,但縣市應向中央提具體改善計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表示支持空污基金有前提的下放。

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樂見釋出基金,同時期待中央及國營事業投入更多資源,協助高雄市政府整治空污,高雄亟需經費以加速二行程機車汰換、增加低底盤電動公車數量、提升電動機車補助、完善大眾運輸路網等等,捷運黃線建設也需加緊腳步,期盼中央審視產業佈局。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對於中南部空污嚴重的縣市,中央應彈性調整相關預算,包括前瞻建設預算、環保署空污費撥付比例,依地方特性、對症下藥。以台中市為例,設籍的柴油車數全國第一、台中的汽柴油發油量二○二萬公秉也是全國第一、更是台北市的兩倍多,顯示移動污染源的改善迫不及待,中央與地方必須加強合作,加速推動綠色大眾運輸系統、軌道建設、汰換老舊柴油車、二行程機車,減少移動污染源排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