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再現短絀 今年逾百億

歷年健保財務表

歷年健保財務表

2017/12/1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十月預估,今年全年健保收支將出現短絀,且一口氣達到一一○億元,不料截至十月底,短絀已飆到一二四‧三九億元,若再加計十一、十二月的收支,短絀額度恐更大。這也是繼二○○九年後,再次出現收入不敷支出的情形。

上一次入不敷出 在8年前

檢視歷年健保財務發展,上一次收支出現短絀發生於二○○九年,當時缺口為三一六‧九八億元,隔年則由負轉正,結餘一八五‧一四億元。二○一三年起,更因課徵補充保費挹注逾四百億元,結餘衝破五百億元,二○一五年甚至站上一千億元大關,收支狀況空前穩定。

不過,在去年總統大選前夕,馬政府健保利多政策齊發,包含健保一般保險費率從現行四‧九一%降為四‧六九%,補充保費費率也從二%降為一‧九一%,且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租金收入、股利所得等四項補充保險費扣繳門檻由五千元提高至兩萬元,投保單位平均眷口數也由○‧六二人調降至○‧六一人等,造成結餘從前一年的一○二八‧九五億元驟降至一八五‧五七億元,只剩下原本的一成八,今年更將由正轉負。

有健保會委員擔心說,健保署推估今年健保收支將短絀一一○億元,但十月短絀已達一二四‧三九億元,超越預估數值,可預見十一、十二月收入仍不會增加,全年短絀金額可能再擴大。

健保署財務組專委陳振輝則說,依照以往經驗,每年十二月執行股利所得補充保險費等進帳較多,估計全年短絀仍有機會降為一一○億元,並強調目前安全準備金仍有二三四九‧八九億元,可折合四‧七五個月的保險給付,財務仍屬穩定,初估二○二一年才會不夠用。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健保應儘速規劃家戶總所得取代現行薪資所得做為收繳保費基礎,將更能擴大財源、符合公平性,有利永續經營,當時二代健保檢討已做相關建議,這也是蔡英文總統政見之一,不能一味推動提高用藥及住院的部分負擔,但真正可開源方式卻擱置一旁。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也提及家戶總所得制為「值得努力的方向」,因為家戶總所得是將繳交健保費的基礎擴大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會比現在單純以薪資計費更具公平性,只是並非人人都需要繳綜所稅,如此可能存在難以掌握收入、收取健保費的黑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