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方掌握我大門

移民署入出境設備採購案,傳出設備的硬體及韌體竟是由中國航天集團(原中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製造,我國境大門面臨資安危機。圖為旅客在機場查驗身分情形。 (資料照)

移民署入出境設備採購案,傳出設備的硬體及韌體竟是由中國航天集團(原中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製造,我國境大門面臨資安危機。圖為旅客在機場查驗身分情形。 (資料照)

2017/12/11 06:00

生物辨識設備 中國航天製造

〔記者謝君臨、吳政峰、王冠仁、陳鈺馥/台北報導〕我國入出境設備驚爆來自中國軍方!本報日前獨家揭露,移民署入出境設備採購案得標廠商,涉違反招標文件規定,使用中國生產具生物辨識特徵科技的相關設備,昨再傳出設備的硬體及韌體,竟是由中國航天集團(原中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製造。知情人士指出,中國之所以願以較低廉價格將設備售予台灣廠商,目的在於透過韌體擷取生物特徵回傳,我國境大門面臨資安危機。

對此,負責偵辦移民署採購弊案的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等單位均三緘其口;移民署昨強調,案發後行政院資安處與國家安全局已完成資安檢查,目前尚未發現有可疑的後門程式與資料外洩情形。

中國有目的廉售 國安局查資料沒外洩

根據情資顯示,疑隱身幕後操控移民署採購案得標廠商的跨越科技董事長李奇申,曾派員至深圳「受訓」,有問題的相關設備疑來自深圳航天科技創新研究院。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民國九十八年,李奇申就已展開布局,除了疑行賄移民署官員施明德,另四處推銷一套名為「XDNA」的分散式網路運算平台;九十八年十月,李奇申找上市公司聚碩科技經銷代理「XDNA」,聲稱這套平台耗時五年研發,總計投入上億經費,具備精簡、高速、低成本等特點,能與國際各大廠系統相互溝通,李疑出示「未來」文件,強調得標猶如探囊取物。

而後,聚碩與跨越簽訂經銷代理合約,李奇申則涉嫌找來特定業者圍標移民署入出境相關標案,為避免不同得標廠商均使用「XDNA」平台引起懷疑,在另件採購案中,「XDNA」還改名為「C&C」參與投標。

待聚碩與李奇申簽訂代理合約,李鞏固移民署採購案與軟體之後,找來和範等公司投標,和範得標後向東元捷德科技公司進貨,但這批貨實際上是來自於中國深圳,東元捷德涉嫌將原產地改為台灣。

檢廉偵訊時,李奇申、施明德等被告均通盤否認犯行,但辦案人員研判,從李奇申會派員至深圳「受訓」,了解相關設備的操作與維護,李對於設備來自中國顯然早已知情。檢廉將追查「XDNA」究竟是由李獨自撰寫,或有更強大的組織涉入,並一一釐清相關疑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