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淘汰老車 乘車擬補助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汰換高污染車輛必須補助及管制併行,願意淘汰車輛的民眾,可以給張電子票證,政府儲值補貼公共運輸費用。圖為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天空一片灰朦朦。(資料照)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汰換高污染車輛必須補助及管制併行,願意淘汰車輛的民眾,可以給張電子票證,政府儲值補貼公共運輸費用。圖為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天空一片灰朦朦。(資料照)

2017/12/14 06:00

補助+管制 汰高污染車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預計一○八年底前全面汰換一百萬輛二行程機車及八萬輛一、二期老舊柴油車;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汰換高污染車輛必須補助及管制並行,像是配合縣市劃定「空氣品質清淨區」,超過排放標準的車輛,將禁止進入該區域;願意淘汰車輛而不是汰換的民眾,可以給張電子票證並結合特別帳戶,只要持該電子票證,每月搭足夠次數公共運輸,下個月政府就會自動在該帳戶儲值補貼,增加民眾搭乘公共運輸誘因。

台灣機車密度非常高,全台有超過一千三百萬輛,賀陳旦表示,機車個別污染看似不大,但在機車停等區、待轉區等交通管制聚集區域,因機車局部集中,對人體有害氣體的濃度就會在小區域大增,很讓人擔心。政府先把機車當作優先減污對象,未來更要全面推動電動機車。

而且機車是「肉包鐵」,事故傷亡率是汽車的數倍,賀陳旦表示,汰換機車除了減污,第二就是拿安全做為號召,而且最好是「汰」而不要「換」,要有政策提供足夠誘因,吸引這些民眾改搭公共運輸。

給電子票證 獎勵搭公共運輸

以往許多措施,像是高齡駕駛放棄駕照,就會給一張儲值若干金額電子票證,要讓民眾改搭公共運輸。賀陳旦表示,未來政府可推車主願意淘汰機車,就可以給一張特殊電子票證,在一定年限之內,只要每月搭乘一定次數公共運輸,政府下個月就會自動幫該票證儲值,藉此鼓勵汰換機車民眾改搭公共運輸。

劃清淨區 超標車輛禁入

賀陳旦表示,但車輛減污也須補助與管制並行,若光靠補助,不僅政府支出龐大,補助額度與汰換車輛所需費用若相差甚遠則很難有效。政府應除給補助,還要針對二行程機車、老舊貨車使用範圍做管理,像是將學校、醫院、大型停車場、港區劃定為「空氣品質清淨區」,排放氣體超過標準車輛不能進入;透過這些管制讓車主不方便,提升汰換車輛意願。

賀陳旦表示,上述措施實施要有特定環境,初期會先挑選一些污染較多且公共運輸有足夠條件的縣市試辦,例如台中就是可考慮地區。台中近來空污受到關注,因公車免費十公里實施多年,民眾有公共運輸可選擇,就不會因淘汰私人運具而無法移動。

另外,行政院賴揆拋出希望二○三○年可全面禁售燃油機車的目標想法,賀陳旦則指出,未來若全面禁售、禁用油料車,會影響非常多民眾,要避免車主有被剝奪感,未來禁售後勢必要訂一個落日條款,讓電動車與油料車有兩者並存的過渡期,時間長短,則要靠政治或政策來做決定,還要與各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