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告北檢洩密 「要相關人封口」

前總統馬英九陷三中交易案疑雲,傳檢方掌握他主導賤賣黨產的關鍵錄音檔,馬大動作告發北檢洩密,並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法界分析此舉有「隔空串證」意味。(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陷三中交易案疑雲,傳檢方掌握他主導賤賣黨產的關鍵錄音檔,馬大動作告發北檢洩密,並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法界分析此舉有「隔空串證」意味。(資料照)

2017/12/15 06:00

法界分析 馬的舉動將案件「政治化」 還可能有「隔空串證」意味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身陷三中交易案疑雲,近日更傳出他主導賤賣黨產的關鍵錄音證據已被檢方掌握,前天他為此大動作現身告發台北地檢署洩密,並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看似要捍衛自身清白,但法界人士分析,馬的舉動不僅是想把案件「政治化」,還可能有「隔空串證」、「警告某人」的意味,要本案相關人「封口」。

「馬在確保自己的防火牆」

律師周武榮指出,馬英九前天指控北檢「洩漏不實偵查秘密」,但「不實」跟「洩漏偵查秘密」本身就有明顯矛盾,除非馬承認媒體爆料全是真的,檢方才有洩密問題,「否則應該要告誹謗才對」,馬本身是學法律出身,不可能不清楚這個矛盾,可見他的舉動背後還有其他更深層的目的。

周武榮分析,馬英九出面告發洩密,背後可能有兩個目的,其一就是藉此把北檢拉進政治漩渦,並利用聲請移轉管轄一舉,營造檢方偵辦遭政治力介入的氛圍,好為自己日後喊冤、反擊鋪路;其二則是馬英九可能已察覺到目前情況對他十分不利,被起訴機率極高,因而刻意透過公開發言與特定人士「隔空串證」,甚至可能是在「警告」對方別亂說話。

周認為,從會議過程被人錄音看來,相關人士個個都怕變成下一個「余文」,三中案的「防火牆」隨時可能被摧毀,馬前天受訪時點名「查扣上百片光碟」、「張哲琛的供詞」等機密被洩漏,又強調自己「在參與過的會議中,都強調所有買賣要依法行事」,甚至公開問:「除了檢察官之外,誰會知道這些內容呢?」這些發言字裡行間或許都有玄機,可能就是在確保自己的防火牆。

聲請移轉三中案 成功率極低

律師高涌誠認為,馬英九狀告北檢的行為明顯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讓人好奇他的律師怎會提出這種訴訟策略。至於聲請移轉管轄,如果馬只是聲請移轉他告發北檢一案,那還可能會獲准,但他若連三中案都要聲請移轉,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尤其檢察體系採行「檢察一體」原則,若沒有特別的因素,由哪個地檢署來辦差別不大,不太可能因馬自認官司不利就准予移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