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法翻修 行政院拍板 10年以上老車 排放標準加嚴

行政院翻修空污法,將加嚴十年以上二行程機車與老舊大貨車等車輛排放標準。(資料照)

行政院翻修空污法,將加嚴十年以上二行程機車與老舊大貨車等車輛排放標準。(資料照)

2017/12/15 06:00

鎖定二行程機車與舊柴油貨車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將加嚴十年以上二行程機車與老舊大貨車等車輛排放標準,二行程機車若未接受定檢,因多數縣市政府並未依現行規定開罰一千五百元,修法將改為罰五百元,促使各縣市實際開罰,未來將訂裁罰基準,三次定檢不合格者將註銷牌照。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應可讓PM2.5濃度降到每立方公尺十八微克的目標,提前於一○八年中達標。

前行政院長林全今年四月份推出「14+N」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宣示要在一○八年底讓PM2.5年平均濃度改善率達十八.二%,即每立方公尺廿二微克降到十八微克。李應元說,林內閣時期希望PM2.5降到十八微克,未來會提前達標,媒體詢問是否會在一○八年中達到目標?李應元說:「有可能!」

改善PM2.5 拚後年中提前達標

空污法這次大翻修,將大幅提高罰鍰金額,未來違反空污法,如工廠排放超量污染物且影響重大,最高罰鍰額度將大幅提高廿倍,從現行一百萬元提高到二千萬元,若不遵行停工命令,負責人可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罰金從一百萬元加重到三百萬元。

為結合地方共同改善空污,環保署從空污基金釋出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即目前隨油徵收空污費的二十%,約九.二億元撥給各縣市投入移動污染源等空污改善,至於固定污染源的空污費,則維持目前地方、中央的六、四分配比不變。

隨油徵收空污費 兩成撥給地方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明,在加嚴十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方面,初期以二行程機車和老舊柴油大貨車為主,目前已提供補助一百二十萬輛二行程機車和八萬多輛一期及二期柴油車汰換,及三.八萬輛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規劃新標準一○九年七月全面上路,不符標準者予以開罰。

蔡鴻德說,環保署將在這次修法三讀通過後,進一步訂定老舊二行程機車的裁罰基準,老舊二行程機車定檢不合格首次會開罰一千五百元,第二次定檢不合格罰三千元,連續三次定檢不合格仍未改善者,要註銷牌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