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萬億:勞基修法主軸 「彈性安全」

行政院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掀爭論,督導修法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反駁外界質疑這次修法是倒退30年說法,強調這次勞基法修法主軸是彈性安全。(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掀爭論,督導修法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反駁外界質疑這次修法是倒退30年說法,強調這次勞基法修法主軸是彈性安全。(記者李欣芳攝)

2017/12/16 06:00

台灣服務業現占72% 「怎可還用30年前工業社會法律」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法掀起爭論,對於外界質疑修法倒退卅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反駁,這次修法主軸是「彈性安全」,不只雇主要彈性,勞工也需要彈性,要給彈性就必須給安全。

勞資都要彈性 要彈性就必須給安全

林萬億昨接受電台專訪表示,如果說這次修法是倒退卅年,那就是倒退到制定勞基法的一九八四年,別忘了,那時是工業社會,而且因為台灣廉價勞工議題,受到美國司法部很大的壓力。他說,當時的版本沒有考慮到產業結構會變得那麼快,目前台灣服務業已占七十二%,從事服務業勞動又那麼多元,有些人不定時不定地,有些是需要移動式,怎麼可能還用工業社會時的那一套法律?

他指出,行政院在這次修法過程中因應上述問題,也就是彈性問題,不只雇主要彈性,勞工也需要彈性,所以這次修法主軸是「彈性安全」。他強調,彈性安全是一九九○年代丹麥所提,二千年歐盟要求歐盟所有國家必須遵守,要給彈性就必須給安全,所謂安全,是指薪資、退休與人身的安全,彈性是指勞工工作彈性與雇主企業經營的彈性,「我們不能今天有彈性,明天再給安全,要彈性安全同步」。

防濫用彈性企業 重兵勞檢護勞工

林萬億表示,一定有企業會濫用彈性,政府就置重兵勞檢,企業若善用彈性保障勞工,就會減少對企業的干擾。他指出,目前八六二位勞檢員可調整勞檢標的,針對勞資會議開得不好或密集度低的,政府可在這方面著墨比較多,以保障勞工。

另外,林萬億日前有關「這次修法迎頭趕上世界潮流」的說法,遭在野黨抨擊「外行」。對此,他表示,這次修法是在既安全又彈性的前提下調整,「怎麼說我是外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