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月退地板 比公教多2~3千

基於保障退役軍人老年生活,軍人月退樓地板三二一六○元將往上調高。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表示,希望軍人年改草案在下會期休會前完成審查。(資料照)

基於保障退役軍人老年生活,軍人月退樓地板三二一六○元將往上調高。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表示,希望軍人年改草案在下會期休會前完成審查。(資料照)

2017/12/16 06:00

〔記者李欣芳、涂鉅旻/台北報導〕基於保障退役軍人老年生活,以及包括民進黨立委在內各界的要求,軍人月退樓地板三二一六○元將往上調高。知情官員昨透露,保障軍人老年生活的月退樓地板擬調增二到三千元,與公教人員略有區隔。

國防部預告的軍人年改草案歷經一個月公告期,並徵詢各界意見,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研議方案近期將拍板定案。

調高保障 總統府近期拍板

有關軍人月退的最低保障,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積極爭取,主張月退地板訂為四萬元。不少民進黨立委也擔心軍人年改方案衝擊募兵制,主張政府應給軍人比公教更好的退休待遇,包括調高月退地板。但相關官員表示,月退地板不太可能調到四萬元這麼高,但若只微調數百元又不具象徵意義,因此可能調高二到三千元,經此調整,影響人數要再估算,但人數並不多。

根據國防部上月十四日公布的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除領月退俸者,十八%優存將分十年逐年攤低差額後退場,一次領取退俸、月入高於三二一六○元者,也將逐步遞減至六%。另外,新制上路後,中、低階軍士官領得較多,高階將官退俸減少,但服役越久領得越多,如服役滿四十年,所得替代率將達百分之百。

軍人年改方案預定明年一月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根據國防部預告退撫新制草案,軍人年改的最低月退地板訂為三二一六○元(與公教人員一致),低於此標準者不砍其十八%優存利率。因主張提高意見不少,政策上金額將做調整。

林萬億:希望下會期完成審查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接受電台專訪表示,退輔會已蒐集十一萬退伍軍人資料,幾乎做到地毯式的訪問,對於軍人月退地板,的確有人主張三二一六○元也可以,但若給他們比較高的額度,「當然是歡迎」。林萬億表示,沒有所謂三二一六○元是鐵板一塊,不能調整!

他表示,軍人年改草案最近會向副總統陳建仁和總統蔡英文報告,定案後會請國防部開始修「陸海空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再送到行政院,很快就會送立法院,希望在下會期休會前完成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