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蓋農舍將不用臨路臨側/議員批放任炒作 老農贊成有彈性

資深農民、壯圍鄉新南村長葉慶文說,臨路臨側規定太嚴苛,贊成放寬。
(資料照)

資深農民、壯圍鄉新南村長葉慶文說,臨路臨側規定太嚴苛,贊成放寬。 (資料照)

2017/12/17 06:00

〔記者林敬倫、吳欣恬/綜合報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打算放寬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農舍興建不用再臨側臨路,再度引發地方熱議,地方民代與老農新農的意見都呈兩極化。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透露,大約三週前,農委會邀集各縣市政府召開會議,宜蘭縣提出農舍興建不須臨路臨側,但其他縣市政府抱持不同態度,認為農發條例經過兩次修法,好不容易讓農舍申請件數下降,興建者也都是實際務農有需要的,沒有必要開放。

無黨籍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認為,此舉是放任農地炒作,若其他縣市群起效尤,同樣搞不用臨路臨側,不談農產、農業,只關注在哪間房子如何蓋,等到有天台灣農地流失出現重大問題,宜蘭要負起很大責任。

國民黨團盼中央地方政策同步 別讓人無所適從

國民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書記長黃定和說,中央跟地方政策應同步,陳金德要放寬的政策,假使和農委會不一樣,萬一又換新縣長,政策可能又不一樣,這樣會讓縣民無所適從。

不過,民進黨團議會總召張秋明表示,這是好的政策,可讓農舍及農業設施的興建更有彈性,符合農民實際需求。

老農︰農舍臨側會擋日照影響作物 臨路又太吵

資深農民、壯圍鄉新南村村長葉慶文則說,臨路臨側規定太嚴苛,贊成放寬。他說,農舍臨側會擋住日照,四周農作物恐因日照不足,生長受到影響;若臨路,由於緊鄰馬路會有噪音與灰塵污染,宜蘭縣規定太嚴格,現在放寬,農民蓋農舍就能更加有彈性。

新農吳紹文認為,這項改變看似照顧農民權益,不過,有些投資客會利用放寬後漏洞蓋豪華別墅,政策必須有配套,例如將農舍移轉權年限拉到十年,不讓農地淪為炒作套利的工具。畢竟這些年來,農田上的農舍如雨後春筍,宜蘭農村環境面臨重大挑戰。

農團︰政府應規劃低密度豪宅區 加嚴興建門檻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批評,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放寬,只是方便想蓋豪華農舍的炒作者,她不反對宜蘭發展豪宅,前提是不能破壞糧食生產環境,政府應規劃低密度豪宅區,要求屋主繳交回饋金與地價稅,同步加嚴農舍興建門檻,藉此保護農地,才有利於農業發展。

宜蘭縣未來興建農舍,不用再蓋在邊邊角角。(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未來興建農舍,不用再蓋在邊邊角角。(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要讓農舍不用臨側臨路,議員薛呈懿認此舉放任農地炒作。(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要讓農舍不用臨側臨路,議員薛呈懿認此舉放任農地炒作。(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