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建農舍近年趨緩/放寬將帶動搶建 市場恐再熱絡

陳金德規劃放寬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恐帶動一波搶建及搶照潮,農舍市場將再度熱絡。(資料照)

陳金德規劃放寬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恐帶動一波搶建及搶照潮,農舍市場將再度熱絡。(資料照)

2017/12/17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農舍興建不須再臨路臨側,出身宜蘭的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認為,放寬後有可能帶動新一波搶建及搶照潮,農舍市場可望再度熱絡。

高峰期年增近600間 近來年增百間

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農舍如雨後春筍,短短十多年,全縣農舍從不到千間增至八千多間,高峰期一年增加五、六百間,批評聲浪排山倒海,前縣長林聰賢一度淪為眾矢之的。一直到最近兩年,縣府加嚴管控,如今每年增加百間。

林聰賢嚴管 農舍價格約跌一成

陳碧源說,陳金德放寬農舍與農業設施的興建配置,有些投資客擔心日後換縣長收回成命,想必拚命申請建照搶建,此時宜蘭農田水利會態度非常關鍵,如果搭排申請沒有卡關,似乎可預期會掀起搶建潮。

陳碧源認為,林聰賢執政時期,農舍被擋得太厲害,當時縣府規定要蓋在邊邊角角,地方上叫苦連天。宜蘭縣農舍交易全盛時期,一年移轉三百多戶,即蓋好後便脫手;林聰賢執政末期,一年只移轉一百多戶,農舍價格約跌一成,如今一棟農舍平均價格約一千八百萬元。

房仲業者認交易量將只有小成長

房仲業者俞俊男則持不同看法,他說,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放寬,農舍交易量只有小成長,因民眾申請興建農舍時,縣府審查農民資格仍百般刁難。想興建農舍者,多數憧憬農村生活,保持部分土地供農作,縣府昔日規定「臨側臨路」並不合理,往往造成交通與住農舍的人不方便,有些人走旁門左道,出現更多違規情形,無異變相鼓勵違規,若能因地制宜,取消不合時宜的規定是好事。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宜蘭農舍興建不用在臨路臨側,蓋在邊邊角角,最快明年元旦實施。(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宜蘭農舍興建不用在臨路臨側,蓋在邊邊角角,最快明年元旦實施。(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