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史回顧》四次罷免投票 僅一村長被罷免掉

今年七月,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陳明倫成為「選罷法」罷免新制上路後,首位被罷免成功的公職。(資料照)

今年七月,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陳明倫成為「選罷法」罷免新制上路後,首位被罷免成功的公職。(資料照)

2017/12/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昨日未通過罷免門檻,驚險保住立委職務;台灣歷年四次罷免投票中,僅屏東壽元村長陳明倫遭罷免成功,其餘三次針對立委蔡正元、鄉長薛秋花、立委黃國昌的罷免投票,均未通過。

回顧台灣近期四次罷免投票,蔡正元罷免案投票在二○一五年二月十四日舉行,總投票人數為七萬九三○三人,同意票為七萬六七三七票,不同意票二一九六票,但投票率僅為廿四.九八%,依法罷免案遭到否決。

此外,宜蘭南澳鄉長薛秋花罷免案也有成案,根據二○一六年八月廿七日投票結果,南澳鄉選舉人數四二四九人,出席投票者僅六二三人,投票率十四.六六%,未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當年的舊制門檻,即投票人數須選舉區的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

去年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新制修正通過,大幅調降罷免門檻,改為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

今年七月,屏東縣南州鄉村民不滿壽元村長陳明倫要興建納骨塔,發動連署罷免村長。投票結果同意票二七七票、不同意票廿四票,同意票數超過選舉區選舉人數四分之一、即二五九票同意門檻,罷免案正式通過。陳明倫成為「選罷法」罷免新制上路後,首位被罷免成功的公職。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日罷免投票結果,同意罷免票為四萬八六九三票,雖多於不同意票二萬一七四八票,但同意票總數未達最低門檻六萬三八八八票,罷免案不通過。

四次罷免成案投票結果表

四次罷免成案投票結果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