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前主任建言 恢復核二2號機 到正常除役

工研院前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杜紫宸提供)

工研院前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杜紫宸提供)

2017/12/18 06:00

當初停機非故障 還5年半才退役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近來空污頻拉警報,工研院前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認為,這可提供民眾重新思考能源政策機會,核二廠二號機發電量等於台中火力發電廠二到三座燃煤機組,當初停機並非故障或有安全疑慮,其正常除役年限尚有五年半,可考慮恢復運轉,並沒違背蔡總統的非核家園承諾,還可減空污,並支應明年夏天供電。

減空污支應供電 未違非核承諾

他提出四大建議,一是恢復核二廠二號機發電,直到正常除役;二是針對核三廠一號、二號機,立即展開延役十年評估與準備,未來可供應台積電五奈米新廠、南星計畫工業用電;三是離岸風電為未來綠電最大來源,須增設大型儲能設備及電網現代化更新工程;四是天然氣非綠能亦非終極能源,宜降低權重。

杜紫宸︰多元重思能源政策

過去台灣民眾僅單向思考反核,最近空污問題,民眾可重新思考,所有能源皆有風險,應站在台灣總體利益上,以科學、理性、經濟角度重新審視能源政策。

除因應明夏供電,應恢復核二廠二號機外,相對核一廠老舊、核四廠又有安全顧慮,也應評估核三延役可能性;現在美、日、法國核電廠都延役,核三廠一號機 (表定二○二四年除役)、二號機 (二○二五年除役),應做延役十年評估與準備。目前南電北送,但未來南部電力需求將大增,包括台積電五奈米新廠、高雄南星計畫都需用電,五奈米製程須用高壓電,核三廠相對安全,延役也可降低燃煤發電減污;在此前提下適度妥協,是全民受益的選擇。

他並指出,離岸風電是未來綠電最大來源,但風是不穩定能源,需有儲能設備做配套,目前儲能技術不夠商業化,需採購國外先進電廠高壓儲能設備且同步進行電網更新,因應風電發展。

杜紫宸分析,過去馬政府因停建核四,加強燃氣發電,但天然氣接收站除環保問題,中國發射魚雷就可摧毀,存在國安問題,且天然氣是石油副產品,估再三、四十年就耗盡,成本將大增;政府應降低天然氣比重,任一能源都不應逾卅%,多元化才能降風險,不可偏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