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拚減污 中市鍋爐全納管

台中市政府明年修法,未來不管噸數大小,所有鍋爐都將納管。(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政府明年修法,未來不管噸數大小,所有鍋爐都將納管。(記者黃鐘山攝)

2017/12/18 06:00

反空污遊行 縣市長端減污解方

〔記者黃鐘山、劉曉欣、陳鳳麗、詹士弘、王善嬿、葛祐豪/綜合報導〕昨天反空污大遊行,中南部縣市首長紛紛端出減污解方。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宣布,改善空污是全民共識,台中市府明年將修法,進一步將兩噸以下鍋爐加嚴納入管制及補助、所有鍋爐因此都納管,也將透過許可制度,要求前五十大固定污染源強制採行污染防制設備BACT、能更減污三十五%,台中火力發電廠則已減生煤許可量五百萬噸、等於排污減二十四%,未來更將要求四年減煤四成。

高雄市長陳菊昨未出席反空污遊行,但她強調,支持調高空污費,已多次建議中央調高費率,並要求提高撥交地方的比例,也已向中央爭取將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前除役。高市另預計明年七月起,要求所有燃燒設備都須達到最嚴格的燃氣標準,也將要求興達電廠秋冬減兩成生煤用量。

彰化縣長魏明谷則強調,空污費分配並不公平,期能爭取更多空污費;將加速推動離岸風電,當建置到一千支離岸風機規模,就可取代中火、麥寮六輕的發電量,讓中部有好空氣。

嘉義市長涂醒哲則指出,嘉市十八%污染源來自境內,八十二%來自中國或外縣市,中央空污費應多補助給被污染地。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叫苦表示,南投縣最大空污來源是外來,台中火力發電廠是最大禍首,要減空污,須讓中火降燃煤量兩到三成。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缺席遊行。副縣長丁彥哲表示,雲林縣府自一○四年以源頭減量、季節限定方式減少六輕生煤用量兩千萬餘公噸,今年更讓六輕及麥寮汽電兩座機組配合停機歲修。

環署制污行動方案 今提報政院

為助中南部減污,環保署日前已邀集縣市討論,最快今日就將向行政院長提報「防制空污行動方案」,預定在週四行政院會通過。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出席高雄遊行,對環團要求國營事業污染排放量三年降五十%,他表示,「會努力打拚」,預計全國明年先減二十%,PM2.5則將於一○八年減到十八微克。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承諾,短期會在空品差時,要求電廠自動降載;中期則將投入五百億改善國營事業防污設備,期可減排兩至四成;長期則是天然氣機組取代燒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